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22年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举办

2022年11月15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郝孟佳)近日,2022年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暨“双有”35周年研讨交流活动(线上)开幕(以下简称“双有”)。在“双有”活动开展35周年之际,为强化新时代“双有”活动的德育属性和育人功能,全国校外教育同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共同研讨、推动校外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活动现场(北京主会场)。中国儿童中心供图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胡道华认为,“双有”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坚持以儿童为中心,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是作为儿童成长的引路人的最有效活动载体。她希望,“双有”活动的内容要从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为出发,创新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在谈到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双有”优势作用时,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指出,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发挥“双有”活动培根铸魂的作用。二是坚持儿童为本,在了解尊重儿童身心成长规律基础上不断增强“双有”活动的有效性。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在发挥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优势特色中不断创新“双有”活动教育载体。四是坚持协同共育,在健全家庭学校社会育人机制中,不断提高“双有”活动影响力。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作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校外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主旨报告。苑立新指出,构筑青年人的理想信仰,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苑立新认为,应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首先是走好中国道路,二是要立足中国国情,三是要体现中国特色,四是要服务中国发展。

据了解,1988年,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起举办了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并组成了全国“双有”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儿童中心。多年来,“双有”始终紧扣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主题,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责编:李依环、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