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讲授思政大课 勉励青年学子立志成才

2022年10月0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题报告现场。北京建筑大学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李依环)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走进北京建筑大学“大师讲堂”,为青年学子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主题报告,鼓励大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将个人理想与祖国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钱七虎院士是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上世纪60年代,他以优异成绩从国外军事工程学院毕业,怀揣为国防事业奋斗的志向,回国投身现代防护工程建设事业。半个多世纪来,他在国家防护工程科技领域不断攻关,为祖国铸造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为我国防护工程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立志,是本次思政大课的关键词。钱七虎院士围绕“为什么要立志”“立什么志”“为什么获得伟大成就,必须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如何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如何成才”等篇章开讲。在钱七虎看来,立志是人生的头等大事,是成功的大门。

为什么要立志?钱七虎谈到,古今中外,无数的事例证明,远大的志向成就伟大的事业,巨大的动力来自于伟大的目的。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就是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需要相结合。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在前进的道路上才有责任感和担当心,才能百折不挠力求作为,才能无私无畏,拥有巨大的动力、魄力和毅力。

“我的人生体会是,要让伟人、先烈、英雄活在自己的心中,让他们的光辉思想言行照耀自己的人生道路,指导自己的思想行动。”对于如何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钱七虎寄语青年学子,要勤奋,要善于学习、善于工作,还要培养高尚情操和道德素养。

听完报告,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研究生马硕心潮澎湃。她表示,钱七虎院士的生动讲课,对青年一辈既是鼓励,更是嘱托。实现强国梦想,科技是重要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定当志存高远,胸怀祖国,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专业的知识和拼搏奉献的精神回报祖国。”

据悉,本次活动是是北建大“献礼国庆,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主题活动期间,该校组织了大师讲堂、参观展览、校史讲解、观看红色电影等系列活动,为青年学子打造“行走的思政大课”,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

(责编:李依环、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