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立德树人守初心 春风化雨践使命

2022年09月30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切实把人才培养、三全育人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工作中坚持育人工作、贯穿育人工作,逐渐形成“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格局。该校商务外语学院教师也守初心、践使命,紧密结合专业育人、科研育人、思想育人、服务育人等育人环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展现新时代高职院校教师风采。

因材施教,在专业上育人

“怎样把课上好”“如何发挥好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始终是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思考和探索的命题。教研室坚持“专业+育人”模式,将专业教育融入育人工作全过程、全环节,实现思政工作、专业教育与学生成长同向促进、同向提升。

为引导2022级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日前,商务外语学院多种形式开展入学专业教育,通过系列直播讲座、云端观展,对新生们进行理想信念、安全法制、心理健康、学业规划、专业指导等多方面的入学教育。

“上好每一堂课,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这是对学生负责,对专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该校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谢华介绍,专业老师们每次上课前,都会做好充分准备,尽可能全面把握教材内容和补充材料。同时,针对不同的学生,老师们会“定制”不同的教法,努力让学生爱上专业,学好专业。

教学过程中,“每课必新”是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一直坚持的原则。课堂上,突出重点,结合热点,每一节课都亮点频现。“有一种Fashion叫‘新国货’”“惊艳的‘国风毕设’”“流量就像一把刀”......热门的话题,激烈的讨论,教师们希望每堂课都能带给学生不一样的体验。

探索创新,在科研上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必须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科学精神。

教研室以企业技术、工艺难题为切入点开展学生科技活动,通过校内外行业专家的指导、评价、反馈,推动师生科研创新快速转化为科研成果,同时激励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专利申报,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和技术竞赛,助力科研育人取得突出实效。

此外,商务英语教研室认真总结,主持多项课题,撰写了大量教学经验、管理心得。教研室主任带头开展课题研究,其承担的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移动终端的大学英语移动学习研究与实践》,紧扣教学实践,为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

此外,教研室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坚持探索创新,长期以来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在自身懂科研、爱科学的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活动。近年来在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大赛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英语比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四项,二、三等奖多项。

培根铸魂,在思想上育人

商务英语教研室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为自己的青春交上满意答卷。此外,为了提升专业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教研室主任带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教研室组织开展广泛的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学生的心理、思想和行为规律,认真倾听学生们的需求和诉求,努力做同学们的“知心人”。

在日常考评机制中,教研室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教职工考核评价、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作用发挥作为首要指标,引导全员积极参与“三全育人”工作。

青年先行,实践先行。为使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教研室积极引导支部学生党员利用寒暑期在家乡进行志愿服务,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用扎扎实实的行动,树立党员新形象。

以生为本,在服务上育人

 “一个老师不能只会教书科研,不光是要为学生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学生传递信心、信念,与学生的关系也不仅仅局限于教室与课堂,需要充分考虑到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深入结合学生的社会生活实际。” 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的老师们喜欢与学生聊天,倾听他们心声,了解他们的内心,这样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帮助学生。

作为教研室主任的谢华不仅是老师,更把自己视作学生们的一位知心朋友。为了更加了解学生的需求,她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帮助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对于学院里的特困生、学困生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等特殊群体,她每年都会带领团队进行建档并开展个别跟踪教育,还常常以亲身经历来鼓励他们要努力进取、热爱生活。

此外,谢华也兼任学院应用日语专业辅导员,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她看来,崇高的理想不在云端在脚下,工作的本领来自兢兢业业一线工作的磨炼。总结两年多来的兼职辅导员工作,她最大的体会就是——辅导员的主战场在学生的喜怒哀乐中,在与学生零距离的互动中。“只有走出大楼、走近学生、服务学生,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大学生。”谢华说。

安心工作、静心做事、真心服务.....教研室团队也始终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全身心、全过程、全方位地投入到工作中,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素材来源: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

(责编:袁蓓蕾(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