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组合拳”的含义(杜老师语文信箱)

2022年08月27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要牢牢抓住发展新机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打出新的‘组合拳’。”请问其中“组合拳”的含义是怎样的?谢谢。

  湖北读者  陈先生  

 

 

陈先生:

  “组合拳”指拳击运动中将各种单一拳法组合起来的一种拳法。现在常用“组合拳”比喻多项措施配合起来一起使用的举措。也就是指应对某事的措施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措并举,且相互配合。例如:

  (1)近年来,他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打出新的“组合拳”,取得显著成效。

  (2)有关单位出政策、搭平台、拓渠道,打出促就业的“组合拳”,收效甚好。

  (3)这个县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有效确保了粮食播种面积。

  (4)科技社团搭建创新平台,打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组合拳”,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这个城市努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以减轻餐饮企业负担,帮助其恢复元气,提振活力。

  “组合拳”是名词,常做宾语,支配“组合拳”的动词常是“打”,说成“打出”或“打好”等。“组合拳”有时也做主语,例如:

  (1)强有力的“组合拳”有效克服了罕见秋汛的影响,稳定了冬小麦面积。

  (2)这套“组合拳”及时精准,而且操作起来十分顺利,是经过实践验证的好办法。

  (3)该市打出的一套改革“组合拳”,有效提升了市场的活力与效率。

  (4)今年我们打出的一套稳增长的“组合拳”,成功应对了经济的下行压力。

  给“组合拳”加的量词一般用“套”。在实际使用中,有的给“组合拳”加了引号,有的没加。从凸显“组合拳”比喻义的角度说,加引号更好些。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杜永道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