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乡村教师叶连平:连续22年暑假为农村学生辅导英语

2022年07月25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乡村教师叶连平:连续22年暑假为农村学生辅导英语

  7月21日,叶连平前往安徽省和县卜陈学校准备迎接学生到来。卜陈学校为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免费提供了暑期补习教室。

  清晨,95岁的叶连平老师已经在安徽省和县乌江镇卜陈村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叶连平是卜陈学校的退休教师。他1978年走上讲台,将全部身心扑在农村教育事业上。1991年,叶连平退休后对课堂念念不忘。他眼看着卜陈村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许多学生成了留守儿童。2000年,他把自己家打扫出来,创办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为孩子们免费补习英语,至今已有22年。

  叶连平无儿无女,和老伴过着俭朴的生活,一个搪瓷茶缸用了30多年,一件衣服穿了几十年还在缝缝补补。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创办以来从未收取过学生一分钱费用。家远的学生还常常在叶连平家免费吃饭留宿。

  “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的墙上一面锦旗写着:“乡村永不熄灭的烛光”。叶连平说:“烛光的亮度我达不到,我就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他希望能在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新华社记者 朱青 摄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