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报道

中南大学:新增邓迪国际学院 计划招生300人

记者何淼
2022年06月1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全国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愿如何填报?怎样选择合适的专业、心仪的大学?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奖助学金要如何申请?人民网特别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报道,让考生和家长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办学特色以及校园文化生活。

中南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长沙市,占地面积317万平方米,跨湘江两岸,依巍巍岳麓,临滔滔湘水,环境幽雅,景色宜人,是求知治学的理想园地。学校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9月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人民网:2022年贵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专业有无增减?招录政策上有什么新的变化、新的亮点?

中南大学:2022年学校按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有92个招生专业,27个招生大类,招生计划为8750人 ,其中最主要的变化是新增邓迪国际学院招生300人。

邓迪国际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由中南大学与英国邓迪大学合作举办。每年计划招生300人,办学总规模1200人。招生专业包括土木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人民网:新高考改革后,学校招生专业组发生了哪些变化?

中南大学:新高考改革后,改革省、市高考志愿填报方式采用“专业+院校”和“院校专业组”模式。对实行“3+1+2”模式采用“院校专业组”的省份,学校将本科普通批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大类合并为同一个专业组。本科普通批设置历史类专业组1个,物理类专业组4个。对采用“院校专业组”的省份,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单独设置专业组进行招生。

学校本科普通批历史类专业组选考科目为历史+不限,包括法学类、经济管理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和中国语言文学类4个大类。

本科普通批物理类专业组1选考科目为物理+不限,包括电子信息类、航空航天类、机械类、计算机与通信类、建筑城规类、能源类、软件工程、数学物理类、土木安全类、经济管理类和遥感测绘类;物理类专业组2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包括化学生物环境类、交通运输类、冶金材料类和自动化与电气类4个大类;物理类专业组3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口腔医学5+3类、临床及口腔五年制医学类、非临床五年制医学类3个大类;物理类专业组4选考科目也是物理+化学+生物,即临床八年类。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院校专业组设置及专业组内包含专业以各省级招生部门公布的为准。

人民网: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在报考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中南大学:关于学生志愿填报,学校有三点建议: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了解政策,密切关注招生改革的新动向。招生简章、招生章程是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考生在选报高考志愿时,应认真阅读各校公布的招生章程和相关录取政策。现在网络很发达,网上相关信息很多,但是很多都是转载的,信息出错在所难免,各学校之间或者学校不同年份间招生政策可能存在很大变化,因此查询信息一定要到学校的官方网站上去查看。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在全面掌握招生信息的基础上,特别关注招生改革的新动向、新政策,熟悉相关高校招生中与往年不同的新规定、新举措。

其次考生要注意选考科目的对应。新高考中不同高校的不同专业(大类)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考生要认真对应意向院校和意向专业(大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填报志愿时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不管是专业+院校还是院校专业组,志愿的顺序一定是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将最心仪的高校或专业排在前面。另外,填报志愿时,建议都填服从调剂。

最后需要了解近年来学校录取分数线等统计资料,尤其是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录取平均分、录取分数排名等。这些数据都可通过学校招生网站查询等获得。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及其家长们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某些社会营利机构的虚假宣传和承诺,理性报考。

人民网: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奖助学金政策。

中南大学:在转专业方面,依据中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和《中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学生完成第一学年学习后,根据学校转专业的相关条件,可以申请转专业。优秀生转专业条件如下:第一学年无课程考核不及格,第一学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专业年级排名前 25%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具体时间为第三学期开学时,由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对申请学生的资格进行审核,各专业转出和接收人数比例不超过专业总人数的10%。

在奖助学金方面,学校设立了新生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基层就业补偿代偿、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社会资助等资助工作体系,用于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基本生活。济困助学系统健全,至今我校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符合对应奖助学金项目条件的学生均可向学校提出申请。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