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丰台五小教育集团校长李磊:课后服务应创新方法因需定服

2022年03月01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课后服务应创新方法因需定服

  日前,丰台五小教育集团校长李磊在市教委举办的“双特谈双减”专栏中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支招。李磊提到,“双减”政策下,为实现学生真受益,丰台五小的课后服务采取调研在先,因需定服,优化人力资源,丰富课后服务供给。

  丰台五小教育集团将课后服务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为下午三点半至四点半,第二时段为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半。据统计,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在第一时段达到了100%,实现了全员参与。第二时段达到了87.1%,接近90%的参与率,满足了学生的发展需求,实现高参与率。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学校采用三个策略:一是调研需求、宣传到位。开学前集团就学生课后服务进行了需求调研,将学校的安排设想与学生、家长需求对接,因需定服进行方案设计,通过一封信、政策讲解、队会话题等有效沟通方式,吸引学生参与课后服务。二是分段安排、满足需求,综合考虑学业答疑辅导、个性化发展、接送时间人员安排等个性化需求,将课后服务分为两个时段,优先满足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及答疑辅导的需求,将学业答疑辅导板块安排在第一时段,基本实现了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的目标,有效保证了第一时段的全员参与。三是答疑指导、精准高效。集团结合校区课后服务的答疑情况进行了策略梳理,力求实现学业答疑服务精准和高效。各校区都设计课后答疑管理方案,充分发挥干部、骨干教师优势及党员先锋作用,实现辅导全员参与、全学科覆盖。认真备课,及时了解辅导对象学习进度及学习重难点。询问困难、分析原因、传授方法、鼓励进取。与各学科辅导教师协同共进,不争抢时间和学生。记录指导内容、方法,有反馈交流,促进教师不断改进、创新辅导方式、方法。

  为实现课后服务课程设计的丰富性,学生发展的全面性,学校挖掘资源丰富课程设计,以银地校区课后课程设计为例,学校充分挖掘教师专长,以教研组为依托开发学科拓展课程和项目学习课程,丰富课程设计。此外,学校还与社会专业机构合作,结合校区民族文化特色,开展社团课程,提升社团管理意识,发展学生特长。在提升课后服务课程丰富性的同时,学校尊重学生自主权,实现部分课后服务课程“自主选择”,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满足了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各校区还结合市区要求,在课后服务推进中把体育锻炼纳入整体课后服务工作中,保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的有效落实。以科丰校区大体育活动安排为例,每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每日下午增设体育大课间活动,促进学生劳逸结合,强身健体。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编: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