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909万 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21年12月28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孙竞、李依环)记者从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909万,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今年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7万人,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会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稳就业”“保就业”的任务非常艰巨。教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时也是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组织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等系列活动,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王辉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教育系统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创新方式,开拓市场性岗位。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根本还是要靠市场。教育系统把促进供需对接作为重要抓手,千方百计开拓市场性就业岗位。同时,在加强社会渠道对接、校园招聘对接、建立行业对接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对接等方面重点下功夫。

第二,用足用好政策性岗位。一是积极推进实施基层就业项目;二是积极推动大学生参军入伍;三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加快招录进程;四是适度扩大升学规模。

第三,优化升级就业指导服务。就业指导服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环节。教育系统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动,强化就业指导,优化就业服务。

第四,全力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做好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统计,2021届毕业生中,来自低收入家庭的毕业生达50万人以上。截至9月1日,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总体稳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