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杨昊
2021年10月10日12:0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北京时间10月8日,“气候变化青年在行动”中美青年对话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发展计划学生社团(MITCDI)共同承办,来自中美等7个国家36所高校的71名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莱夫(L. Rafael Rei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和行星科学系教授苏珊·所罗门(Susan Solomon)等出席活动。

活动开幕式上,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向参加对话的学生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清华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的长期友好合作历史。邱勇指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在应对这一全球挑战方面,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担当。

拉斐尔·莱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面对气候变化这项挑战,各国必须开展密切的国际合作,美国和中国应发挥带头作用,发挥各自优势,保持密切的沟通合作。他指出,本次中美青年对话是建立信任的有力方式,青年是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

白雅婷在致辞中强调了青年对于实现更绿色、更可持续未来的重要性。她表示,只有各国携手合作、分享经验技术,世界才能向更绿色的道路转型。李政表示,碳中和目标的最终实现需要青年人的不懈努力。世界各国青年应该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创新创造才能,贡献青春力量。苏珊·所罗门对解决全球气候变化危机问题持乐观态度。她表示,在技术发展、政策形势向好的当下,青年人要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切实投入到解决实际问题的队伍中。在活动闭幕式上,中美交流基金会总干事黄德荫作为活动支持方发言,他表示对话中富有思想性和创造性的想法令人振奋,期待看到未来中美青年携手合作,推动解决全球气候问题。

本次中美青年对话立足气候变化问题,发出了《碳中和目标下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青年联合倡议书》。中国学生张可人和美国学生艾娃·薇茨(Ava Waitz)代表中美青年,从“成为更好的行动者”“成为更好的分享者”“成为更好的研究者”“成为更好的倡导者”四个方面发出倡导。本倡议期望能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由青年代表进行宣读。

本次活动设置了“实现碳中和:政治经济体系”“碳排放:环境和社会视角”“记录青少年行动:媒体和实践”三个圆桌会议。 还设置了青年对话环节,7位青年代表先后就世界气候变化治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话坚持以“Low Carbon”为活动理念,中美青年对话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来自中美各高校的参会师生围绕气候变化相关话题深入研讨。

此外,所有的会议物资均由可再生材料制作,使用后可回收再利用,向参会代表和广大青年传播了低碳在身边的理念。

(责编:马昌、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