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1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2021暑期社会实践——

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筑梦之声”推普活动

2021年09月07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推普脱贫攻坚计划,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筑梦之声”推普小分队来到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深入开展推普调研活动。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位于大庆市的一个县城,是黑龙江省唯一以蒙古族为主体的牧业基地县,杜尔伯特被欧盟及国内绿色食品认证组织誉为“绿色净土、天然宝石”。境内不但拥有大草原、大湿地等自然景观,而且还有众多古文化遗址。

8月2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当地教育局,与当地语言司取得联系,了解到当地普通话推广普及情况。调研发现,当地比较重视推普教育,已经在当地学校多次开展推普周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果,但是推普活动只在学生中进行。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杜尔伯特村民普通话情况,当天下午团队成员去往幸福村入户寻访调查,通过交流和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与乡村振兴战略惠及水平。幸福村虽然处于蒙古族自治县,但村子里绝大多数都是汉族人,很少有人懂蒙语,说的都是普通话。

团队成员领孩子们朗诵《七律·长征》。学校供图

儿童的培养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提升青少年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质,团队成员来到当地开心宝贝幼儿园,向孩子们讲述普通话的定义,带领孩子们朗诵红色诗词《七律·长征》并讲述长征的故事,同时举办绕口令大赛,孩子们热情高涨,非常配合。说好普通话、发展口语对于正处在语言发展关键期的幼儿来说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能为幼儿掌握规范的语言文字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受益终身。

(责编:陈畅(实习生)、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