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8.5万考生下周参加初中学考

考试科目共7科 涉考工作人员全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武文娟
2021年06月20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8.5万考生下周参加初中学考

6月24日至26日,本市8.5万初三学生将参加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此次考试开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历史、道德与法治、物理和化学7科。全市共安排考点198个,备用考点20个。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招考务会上获悉,从考前14天开始对所有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涉考工作人员全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进行核酸检测,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参与相关工作。

每区设置1至3个备用考点

2021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坚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分区评卷”的原则,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总分值均为100分;物理(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化学(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生物(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道德与法治(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历史(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地理(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6门科目分值均为80分。生物和地理科目考试已于初二第二学期完成。此外,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同时,按要求每区设置了1至3个备用考点,各考点也安排了备用考场,妥善安排需要隔离的考生参加考试。各考点还设置了发热考生隔离等候区,每个考点设一名副主考专职负责考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各考点提前进行了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使考试工作人员熟悉掌握疫情防控要求和处置流程。

遇极端天气考点提早开门

初中学考期间,有可能遇到降雨天气,各区已统筹协调公安、交通、电力、水务、气象和应急等相关单位,做好了高温、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的应对预案,加强考点内外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储备好必要的防汛救灾物资。

如遇考点门前考生聚集或极端天气等情况,各考点会提早开启校门,及时引导考生进入考点并在指定位置等候。按照要求,各考点要科学合理设置候考、存包等区域,设置明显标志引导考生顺利抵达考场。

涉考工作人员全部培训后上岗

为确保初中学考公平公正举行,各区要选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同志参加考试工作,同时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所有涉考工作人员都要参加培训方能上岗。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要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下载打印准考证,提前熟悉考点考场位置,携带身份证及其他规定的物品准时参加考试。参加初中学考要做到诚信考试,严禁携带包括智能手表、手环在内的任何通信工具参加考试,一旦发现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由于体温检测需要时间,考生可稍微提前到达考点,为后续环节留出充足的时间。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编:吴楠、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