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试错”之后,期待找到最适合的那条路

讲述人:集美大学水产学院2018届毕业生 周稷羽

2021年06月16日08: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试错”之后,期待找到最适合的那条路

  【一线讲述】

  我是一个还在求职途中摸索的人。毕业三年,我经历过求职、创业、考研,有收获,有失落,也有启发。

  2018年6月,我从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毕业。上学期间,从事过不少与水产养殖有关的实习工作。本科毕业后,我并没有投身水产行业,而是尝试了多个其他职业,比如真人CS教练、互联网销售、外贸业务员、教育机构培训员等。

  但这并不是我理想中的生活。2020年8月,我萌生了考研的念头。3个月的备考时间有些紧张,12月考研结束后,成绩与录取分数线差了几分。

  总结了考研的得与失之后,我打算创业。看到不少同龄人通过开网店、做自媒体挖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我便和朋友合作开起了网店,并在空闲时间制作与足球相关的短视频、申请当外卖配送员。就这几份职业而言,我最喜欢的是制作短视频,每剪辑成功一个品质不错的作品,便会很有获得感。不过,在运营中也常有疑惑:自己精心策划剪辑、感到很满意的作品,在线上往往人气并不高。瞬息万变的用户需求让我压力陡增,时常面临灵感枯竭,希望在日后的探索中能找到解决之策。

  我时常想,如果能在大学期间做好职业规划,边求学边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应该会在步入社会后走得更顺利些。在做职业选择时,不仅要立足于自己的兴趣与追求,还要考虑清楚自身的优势、不足以及所处行业的市场需求,之后再做决定。

  祝愿与我一样还在求职、创业的你,在经历了“试错”与反思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李晓、王斯敏、陈之殷、蒋新军)

(责编:温璐、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