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孩子犯错不听话 体罚最无用

2021年06月01日08: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犯错不听话 体罚最无用

在文学作品中,孩子常常被描述为天使,是人生中最珍贵的礼物,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天使”却并非总是天真可爱。“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可能更接近于很多家长内心的真实感受。调皮捣蛋、不听管教的顽劣行为常常让家长们咬牙切齿,爱恨交织地称自己的孩子为“神兽”“熊孩子”“小恶魔”,气急之下,打骂也在所难免。

然而,体罚是正确的管教方式吗?孩子不听话,家长到底应该如何管教?为此,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研究主任伍珍。

伍珍说,打骂对孩子的负面影响非常大。体罚是一个暴力循环,因为孩子会模仿和学习。被粗暴对待的孩子,也会用暴力的方式去应对他所遇到的问题。研究发现,在家里挨打的孩子,在学校和社会中会显现出更多的暴力行为;哪怕是在家里只被打屁股的孩子,在幼儿园里也会表现出更多的攻击行为;而那些在家里被严重暴力对待的孩子,成年后的犯罪率要比其他孩子高出10倍之多。

打骂不是有效的管教方式。在伍珍看来,体罚只是暂时的压制,用打骂的方式阻止孩子的行为,孩子即使哭了,认错了,也只是暂时的。对孩子而言,这只是一个情绪唤醒的状态,他会觉得“妈妈爸爸不喜欢我这样做,所以我认错了”,但实际上孩子并没有理解背后的原因,他学到的只是要用暴力去处理问题。

那么,对于孩子的“熊行为”,家长应该怎么“压制”呢?伍珍介绍了一个绝招儿,就是“关禁闭”。“古人常说面壁思过,这个方法对孩子也是管用的。”伍珍说,“在家里找一个面壁的角落,让孩子在角落面壁反思自己的行为,等他安静之后,要有耐心地去跟他讲道理。家长不要以为孩子小就听不懂道理,孩子到一岁多,能听懂话的时候,就可以听懂道理了。对孩子的管教要越早越好,而不是等到出了问题,再用暴力的方式去管教。”

伍珍认为,让孩子“听话”,最重要的是在儿童早期阶段建立好亲子依恋关系。从儿童早期开始由家长带大的孩子更容易听家长的话,如果家长在儿童早期投入得少,等孩子开始上小学再开始介入,开始管教,孩子就很难听话。

伍珍强调,管教孩子,首先要建立好亲子关系,然后再纠正孩子的行为。家长首先要取得孩子的信任和认可,孩子才会愿意按家长说的去做,如果孩子心里对家长不认可,打骂体罚只会适得其反。其次,在纠正孩子行为时,家长要为孩子做好榜样,要用言传身教去影响孩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