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驾西行手记 父子俩的“男孩节旅行”【3】

2020年09月29日09: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驾西行手记 父子俩的“男孩节旅行”

  Day 4

  认认真真探访古迹

  韩城是汉太史司马迁的故乡。年少时候,背过那么多《史记》的片段,也看过人艺话剧版的《司马迁》。如今亲临此地,把这片滋养过他的土地丈量一番,好像将之前的片段都连接了起来。慢慢地,等大果儿陆续接触历史、地理知识的时候,我愿意尽量多地带他身临其境,造访并给他讲述这里的曾经。毕竟仅仅从字里行间获取到的知识,太过单薄。

  旅行进入第四天,大果儿开始有了各种情绪的交织:困倦反乏,想念妈妈和小区里的玩伴。加上天气炎热的相互作用,一路上不停耍赖、发泄小情绪、不想走路、要抱、要回酒店待在房间里玩儿……我先是跟他讲,出来旅行不光是住酒店,也要到处走到处看,看风景、看建筑,这样才有意思。然而其实我也知道,跟他这样讲道理并没有什么用。他听不进去,依然闹情绪。然后我就塞给他一些零食进行安抚,还跟他商量:“你现在太重了,爸爸没法儿一路都抱着你;不然这样,没有阴凉的地方爸爸抱着,有阴凉的地方你自己走。”

  男人之间的理智对话还是很有效的。上山的时候,我们不着急赶路,一路找可以歇脚的地方喝点水,也找些值得一提的事物给他讲讲,分散他的一些负面情绪。渐渐地,他就被一个一个小话题带入了,也就不再闹了。

  后来,我说我们来比赛爬台阶。这个小孩儿竟一下子四肢着地,学起小猫小狗的样子爬起来,还坏笑着告诉我,这才叫爬!

  大果儿会找到很多古今建筑的不同之处。他发现:古时候的建筑都是木头框架支撑起来的,现在却是钢筋水泥;古时候的窗户上没有玻璃,都是用纸来糊的;还有,他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古时候的楼梯太长了,又没有电梯,他都“累成毛毛虫了”。

  这几宿,我选的都是古床。适合我俩,三面有围挡,睡着踏实。经过两天的休整,他的“电量”终于完全恢复了。活蹦乱跳,不时还故意逗逗我。说实在的,爷俩儿这样的独处,还是挺享受的。

  晚上,我带着他到夜市上转悠。韩城是座古城,保留下来很多习俗。比如,每逢周四、周五,人们就会聚集在小广场上,看演出听戏剧。我没想到的是,大果儿竟然十分爱看。坐在一群老爷爷中间,认认真真看了近两个小时的戏曲表演。连他妈都说,这孩子有一颗老灵魂。

  Day 5

  吃在韩城很满足

  之前带大果儿去过西安,这次又到韩城。这块土地上的吃食,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各种面食加各种牛羊肉,肉夹馍自不必说了。此外,还有羊肉饸饹,多用荞麦面制成。古城里有一条小吃街,汇集了韩城的各路小吃。不过很多品种都会放辣椒,带着孩子来吃可能也就是肉夹馍、红豆面和牛肉面可以选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韩城的大红袍花椒。8月份正值成熟采摘的季节,鲜红饱满的花椒颗粒魅惑十足。从党家村到古城,一路上飘着浓郁的花椒香气。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花椒酸奶和花椒啤酒,一定要尝尝!

  这是我和果儿男孩节独处的最后一天,第二天我们就要踏上返程的路了。

  我俩午睡后的一个任务就是整理行李,收拾车厢。大果儿很愿意参与其中,我也会把一些他力所能及的小事情交给他来办。外出旅行,走走停停,整理行装,都算是旅行的一部分。身边有个小大人儿和我一起,我们既是父子更是同伴。

  之后,他想起自己当天的网课还没有上,就很自觉地拿出iPad自顾自地上起来。其实这么大的孩子,已经有了一些自己安排生活节奏的能力了。只是平时在家,我们做家长的干预过多,反倒剥夺了他们自主的机会。

  爷俩儿贴身独处了五天,都尝了尝离开妈妈每天在旁无微不至照顾的滋味。这些天,孩子暂时收起了“只针对妈妈式”的撒娇耍赖。在我面前,他会试着用提问、商量、交涉的方式表达想法、不满或要求。五天里,我看得出来,儿子每天都在想妈妈、想朋友,也想在这千里之外的陌生之地探寻新奇。不论怎样,这些都已成了他的经历。无论如何,“男孩节”这个专属于我俩的沟通方式,每年都会继续!(文并图/@果儿爸)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