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驾西行手记 父子俩的“男孩节旅行”【2】

2020年09月29日09: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驾西行手记 父子俩的“男孩节旅行”

  Day 2

  各自有感的壶口瀑布

  由于第一天深夜才入住,都没能看清客栈全貌。第二天一大早,大概是因为兴奋,我们爷俩儿出乎意料地都没赖床,简单吃过早饭,就开始里里外外地研究这个依山而建的“窑洞民宿”。对于一个从小生长在城市高楼里的孩子,若不是亲眼所见,估计他都想象不出,人是可以住在“山洞”里的!

  随后,我们又去了乾坤湾的陕西一侧,继续饱览九曲黄河的胜景。临近中午时,便驱车南下前往壶口瀑布。由于前一阵子的强降雨致使沿黄公路通往壶口的一段被淹受阻,我们只能改道242国道绕行前往,车程大约是两个半小时的山路。

  这是我比较担心的。因为大果儿有时会晕车,我们之前带他在北京山区跑过山路,过弯的摇摆和加减速,几个来回后就会让他深感不适,还吐过。所以这趟山路我加了些谨慎,不想再让他感到不舒服。

  根据以往的经验,为了不让大果儿晕车,一直以来,我们认为他是不能在行车途中吃东西的。而且,进食半小时后才可以坐车。然而这次,儿子极佳的状态竟引得我想要改变一下这个从未想过改变的习惯。

  行车途中缓慢进食,也就是让果儿边坐车边吃一些诸如蛋糕、肉肠这样的固体食物,这样他应该既不会饿着肚子,也不至于晕车作呕。一路下来其实并无不妥。

  回想一下,一月复一月,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变化着。而我们做家长的,有时很难主动地做到与时俱进。用对待三岁孩子的方式去对待已经四岁的孩子,这也算是一种落伍了吧。

  我们通行的这一段242国道,开起来平坦、舒服,沿途设有很多观景台,可以走走停停,欣赏黄土高原的独特地貌。

  一路沿着湍急汹涌的河水继续前行,看得我心情十分激动,止不住跟大果儿絮叨着关于黄河的各种典故。然而这些对于一个四岁孩子来说,好像不太有共鸣。唯一引起他兴趣的,是刚学的那句“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来到壶口瀑布跟前,咆哮的黄河之水撞击着我的每一处神经。亢奋之中我当然很盼着看到儿子同样为之一震的样子,然而并不是想象的那样。

  酷爱越野车的娃,旁若无人地坐在土地上玩着。什么壮观,什么激动,与他无关。我便试着把我的关注从汹涌的波涛江水,转到儿子手里的那辆玩具皮卡上。

  我蹲下来,看看玩具车,也看看儿子那聚精会神的样子。说真的,挺为他这股子专注劲儿感叹的。这时候,他一定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酷的越野车手,眼前这一块坑洼的黄土给了他莫大的满足。大果儿看到我似乎在陪着他一起,心领神会地冲我笑着说:“爸爸!这路超颠,我这越野车超帅!”我回他:“大脏车特别酷,晚上咱们给你的车洗个香!”

  孩子就是孩子,他脑子里的兴奋点多半是大人意料不到的。回想我们俩在黄河边玩儿玩具车的情景,那必须是难忘的。

  离家两天,一直忙于赶路,从壶口瀑布沿黄河直达此行的目的地——韩城。首选党家村古民居住宿,终于可以坐下来正儿八经地吃顿晚饭了。大果儿狼吞虎咽的时候,我一路悬着的心稍稍放下了一些。看到儿子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开心的同时也同样揪心,因为我不知道是不是暂别妈妈之后,小家伙不愿意向我透露自己不好的情绪,而选择自己藏着。

  只有为人父母后,才能体会那种眼见孩子成长后的矛盾心情。

  Day 3

  懒散闲逛的一天

  党家村,坐落在陕西省韩城市东北部的古村落,距黄河三公里,至今已有约700年历史。主要有党、贾两姓家族。村中120余座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几乎家家户户的门楣上都刻有祖先留给子孙的处世格言和警句。

  先祖的追求,就这么让后代耳濡目染。儒家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精神追求,让这个僻静小村在明清两朝出过一名进士、四名举人和六十名秀才。知书达理、崇文尚义之风延续至今。这里是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

  这一天,我们不再开车,睡个懒觉,懒散地在村子里转悠。不过仍收获颇丰,大果儿亲眼见到了车辕,也就是古时候的车轱辘。在实物面前,儿子表现出比看书更加浓厚的兴趣,也从事物的演变中,体会到了时间流转;我们还见到了煤块,他兴奋地用微信视频给妈妈讲:这些煤燃烧起来,可以驱动火车,还可以发电。

  后来,我们把车开进古朴的院子里。大中午的,晒晒衣服毛巾,这在城里简直是一种奢求。

  出来旅行,不是一味地逛景点,静静地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不溜达的时候,大果儿还和主人家的小姐姐搭讪,白天一起上网课、晚上一起在楼顶看房主晒花椒。孩子们的通透,让他们交流起来完全没障碍。这也是我们喜欢观察他,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