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与抑郁抗争两年:"父母的陪伴给我最大支持"

2019年08月02日14:17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与抑郁抗争两年:"父母的陪伴给我最大支持"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父母、师长良好的教育、陪伴,可以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积极、良好的心理品质,为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在飞速发展、价值多元的社会环境中,孩子有哪些成长的烦恼,又有哪些自我调节的办法?家长如何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又该用怎样的心态和方法给他们以教育和引导?

  近日,在我们身边,两名少年以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方式离去,再次引爆了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少年儿童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青少年阶段心理走偏,会给他们的成长带来不可预估的影响。为何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家长如何及时发现、有效干预孩子可能出现的极端行为?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博士。

  A 事件回放

  13岁男孩遭受心理创伤

  从7月24日得知儿子的噩耗,周先生至今不愿相信,自己几句不轻不重的责怪,竟会触发13岁儿子小恒(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离家,纵身跳下靳江河。

  3年前,小恒的妈妈突发心脏病去世。之后,周先生只身到长沙务工,小恒被留在邵阳老家的姑妈家,性格变得越来越内向。

  这个暑假,周先生为了多陪陪小恒,把他接到了长沙。7月22日晚,周先生因小恒玩手机的事,说了他几句。随后,小恒出门,一走再也没有回来……

  周先生回忆,小恒寄居在老家时,他大多是通过和孩子的姑妈打电话,来掌握儿子的动向;小恒来长沙的这段时间,父子俩的对话基本围绕着吃穿住行,很少有情感上的交心。

  专家解析

  重要亲人离世,对年幼的小恒来说是一个无法自行消化的重大创伤。家长或许以为时间会治愈一切,殊不知像小恒这样正在经历悲伤甚至绝望的孩子,他们最需要的是,有人看到他们的悲伤和绝望,陪他们一起经历这样的时刻。他们需要时间和仪式去缅怀丧失。

  15岁女生被什么压垮?

  6月26日,长沙某小区,15岁女孩甜甜的生命画上句号,警方调查后确认为跳楼身亡。巨大悲恸后,甜甜的父母质疑,是学校的高压学习压垮了孩子。

  甜甜从小开朗、成绩优异,前不久被长沙某重点高中提前录取。高中前的这个暑假,她自愿参加了学校的自习和培训班。在新的老师和同学的印象中,甜甜仍是个开朗外向的孩子。但在家里,她明显变得疲惫不堪。

  直到悲剧发生,甜甜没有通过任何方式留下心理活动的只言片语,也几乎不曾和同学分享过自己的烦恼。

  专家解析

  可能是学习压力过大,可能是对父母的愧疚,可能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也可能还有别的原因……如今,大家无法知道甜甜究竟被什么所困。没人知道、没人理解、没人分享,这也许是悲剧发生的原因之一。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