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职院校如何培养高素质农民【3】

2019年07月11日09:2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怎样多方联动共育高素质农民

从曾经的养殖户到如今的种植能手,两年多来,张连征系统学习了休闲农庄经营管理相关的农业科技知识和最前沿的种植技术。如今,他正计划着利用平谷的母亲河泃河沿途秀美的风光,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如何开展针对农民的学历教育,培养爱农村、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各地各校都开展了探索,定制化的培养模式目前正成为不少高职院校的共同选择。

比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与太仓市政府合作,采取“定向招生、定岗培养、组织买单、返乡就业”的模式,太仓市政府负责学生的培养费用和就业,学院根据要求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选取太仓多个粮食、蔬菜、园艺等各类特色合作农场为实训基地,开展理论知识与具体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乡村振兴离不开善管理的“两委”班子,如何提升农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面向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民和社会青年开设农村经营管理专业(村务管理方向),学院与组织部门共同作为培养主体,建立“双班主任、双授课教师、双实践导师”管理机制。紧扣北京农村变化和发展,开设5个教学模块。在3年学习中,实践教学将占整个教学时间的一半以上,包括到乡镇党委政府各科室进行实岗业务轮训,到先进村开展现场教学等。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专业遴选一批优秀教师,建立科学的资源配置和考核管理机制,鼓励优秀教师在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授课,给予评先、评优和职称晋升优先政策。组建“专家师资库”,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涉及各行各业的培育培训师资队伍。

“开展农民培训,仅仅依靠学校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政府、企业等主体的多方参与,构建培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形成培训合力。”在巫建华看来,在高素质农民的培养过程中,政府需扮演好农民培训方针政策制定者、培训活动统筹协调者、培训资金提供者的角色,企业需负责提供实训场地和应用技术示范,学校需做好组织管理、师资和产业技术保障。

《关于做好高职扩招培养高素质农民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要落实高职扩招相关经费、生均拨款制度,支持农民学员按照现行规定享受奖助学金以及相关资助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农民学生减免学费的相关政策。加强培养院校条件建设投入,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激励政策措施,引导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对入学后的农民学生,在土地流转、产业政策、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不仅在人才培养环节需要调动各个积极性,如何共同做好毕业生的长期跟踪指导服务,也是高职院校在具体工作中碰到的挑战。

“除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外,对农民的长期跟踪指导还需要工商、税务、土地、金融等多单位、多部门协调联动,而往往多单位、多部门协调难度较大。”陈功义认为,应该尽快形成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构筑起集政策宣传、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小额贷款、减免税款及跟踪扶持为一体的上下沟通、内外紧密结合、服务支撑有力的工作平台,形成多层次、多途径支持高素质农民创业的格局。

“不妨建立由教育、农业、人社等部门共同支持的大数据共享平台,实时更新农业人才的需求状况以及现代农民的培育资源信息,同时为每一位农民建立个人信息数据库,进行培训质量监控和效果监控,做好跟踪服务。探索建立现代农民终身学习账号制度,实现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赵志磊说。

此外,赵志磊建议,应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功能。同时,鼓励学校、教科研院所、企业等相关单位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农村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健全和完善遍布城乡的教育培训网络,让农民能够就地就近就需接受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焦以璇)

(责编:实习生(褚昕岚)、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