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职院校如何培养高素质农民【2】

2019年07月11日09:2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怎样为农民量身定制培养方案

尽管对提升技能有着强烈的愿望,但在正式报名之前,张连征心中还是犯起了嘀咕:自己离开校园已久,能否跟上教学进度?学习时间与农忙季节相冲突该怎么办?

“与普通全日制学生相比,农民大学生情况较为复杂,年龄跨度较大,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学习时间和精力也存在较大差异。”杨永杰表示,农业生产具有很强的季节性,需要施行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以满足农民多元化的学习需求,这给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为解决农民学习与生产之间的矛盾冲突问题,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在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班的教学组织上,实行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共性考核和个性考核相结合的模式。

“传统的理论灌输已不能适应高素质农民的培训需求。除必要的理论引领外,更加注重现场观摩教学、实践教学、田间课堂等形式,提升培训效果,改变传统的‘黑板上教开拖拉机’的教学模式。”巫建华说。

对学校而言,学习对象的特殊性意味着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也将随之调整。赵志磊在基层调研时曾发现,有大学教授在培训课上给农民讲授养鸡技术,讲授的内容是卵细胞、胚胎组织等生物遗传学方面的知识,抽象难懂,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农民朋友在底下听得昏昏欲睡。

民进中央的一项调查则显示,一些学校在专业课程设置上不够合理,跟不上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需要加强对农业二、三产业实用课程的研发和师资力量配置。

“农民学生的人才培养方案不能照搬普通学生,目前在培训内容的精准性上需要进一步提升。”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杨俊认为,应该突出产业引导,坚持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与产业需求相结合,科学编制培养方案,设置实用性、操作性强的课程内容,从而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比如园艺专业,普通全日制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非常广泛,涉及生物学、植物学、管理学等各方面,而农民学生可能需要的是针对某类瓜果蔬菜全产业链的知识,能够与产业链实现无缝对接,学习的内容更加聚焦和细致。”杨俊说。

在教学资源的建设方面,赵志磊表示,近年来国家对农民教育愈发重视,教材建设数量也呈逐年上升的势头,但目前没有统一的课程规划和课程标准,如何在教材建设中,既突出其实用性,又注重教材的人文性和地方特色,以及编写的原则和方法及素材的选择、知识的确定、单元或专题的编排上是否科学合理等,都有待进一步讨论。

什么才是农民喜闻乐见的教学资源?杨俊告诉记者,学校曾与企业共同开发了养殖技术方面的教材,教材引入了卡通漫画元素,采用人物对话的形式,简单明了地向农民传授养殖技能知识,受到农民朋友的欢迎。

“针对农民的教学资源必须简单易懂,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枯燥的文字相比,图片、视频类资源更符合农民的认知特点。目前,针对现代农业发展、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的‘微课程’资源、慕课资源还有待进一步开发。”杨俊说。

赵志磊建议,应建立健全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开发制度,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丰富农民信息化学习资源,满足农民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培养高素质的农民还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巫建华看来,面向农民群体的授课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师资服务团队中不仅要有校内专家,还要有了解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和前景的行业专家。

“随着农业生产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专业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涌现,这些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管理者已不局限于农业生产技术的需求,他们还需要经营管理、市场运作和企业策划等多方面涉及自身发展能力的知识和理念,这些都对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科技培训中心主任陈功义说。

(责编:实习生(褚昕岚)、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