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调查走访【3】

2019年03月28日08:2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调查走访

  安乐幼儿园园长张萍试吃幼儿午餐并进行记录评价。新京报记者 冯琪 摄

  安乐幼儿园食堂管理员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新京报记者 冯琪 摄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中校区负责人检查食堂营业执照。校方供图

  探访2

  幼儿膳食营养有讲究

  ●学校:安乐幼儿园

  3月26日早上6点以后,蔬菜、肉类供应商相继将食材送进北京市东城区安乐幼儿园。该幼儿园食堂管理员王力在后厨的粗加工间检查这些食材是否新鲜合格,并拿过对应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仔细查验。这些食材的品种和数量都是保健医和食堂负责人提前按照食谱和营养计算结果提前规划和预订的。

  踏进后厨,已经飘来一缕缕红豆的香气。这天是周二,安乐幼儿园孩子们的午餐食谱是红豆饭、白玉炖羊肉、黄瓜炒鸡蛋和海米白菜汤。厨师正在将黄瓜切成细碎的扇形小片。王力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幼儿吞咽咀嚼,在幼儿餐的食材处理上通常要特别注意。除了食材处理方面,安乐幼儿园在儿童伙食制作中还特别注意,少量加盐、不加味精鸡精等。

  此外,安乐幼儿园保健组长李兰君告诉记者,在制定食谱时,要严格按照儿童营养膳食搭配标准去配制,要注意甜咸搭配、干稀搭配,并要根据季节变化对食谱进行调整。

  “看起来挺有食欲的,口味不错”,11点5分左右,安乐幼儿园园长张萍对这顿午餐进行试吃。对每一样食物进行品尝后,拿起笔在表格上记录下伙食的外观、口味、温度等,并作出相应评价及建议。确保食物没有问题后,幼儿开始进餐。张萍告诉记者,从去年起,应教委的要求,园里开始实施陪餐制,同时填写陪餐登记表,并规定园长每周至少陪餐一次。

  探访3

  5名校级干部轮流陪餐

  ●学校: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中校区

  记者近日探访了解到,北京市多所学校在几年前已经开始实施陪餐制度。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中校区的食堂开设了七八个窗口,为学生配备了不同套餐,每日的菜单都在食堂内公示。校长牟成梅几乎每天中午都在食堂用餐,牟成梅回忆,从她来到学校时校内就有陪餐制度,这一传统至少延续了两年多。

  牟成梅说,校长、副校长和书记等5名校级干部每天轮流和学生共进午餐,一周内尽可能照顾到不同窗口。由于是走读学校,该校区少数住宿学生和高三学生会在学校吃晚饭,学校安排高三主管老师与学生一起吃晚餐。此外,每个月牟成梅和物业主管食堂的主任会检查食堂,查看生熟食品是否分开、餐盘消毒情况、食堂进货清单以及进货的渠道和相关资质,并到库房查看存放食材的保质期等。

  牟成梅介绍,每学期学校会向学生和家长发放关于学校伙食的调查问卷,也会邀请家长到食堂参观体验。

  “很多毕业生经常回校看望老师,他们都会顺带蹭一下食堂的饭。”牟成梅笑着说,这也是学生对学校伙食满意的一种体现。

  探访4

  校领导和老师陪餐要有记录

  ●学校:北京光明小学

  北京光明小学也早就在校内推行陪餐制,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陪餐历史已有至少四年。光明小学将校内食堂委托给北京通泰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负责在食堂做饭,并送餐到各个班级。学生每顿午餐15元,包含三菜一汤、一份主食、一份面点以及水果。

  据介绍,学校从校长、书记到校委员,每天轮流到一个班级与学生一起用餐,每个班级的老师也要陪餐。“从孩子的餐前准备,包括洗手、铺餐垫,到学生分餐用餐、送餐盘,都要陪同。”负责人说,陪餐的人员还要填写陪餐记录,内容包括当日餐具的卫生情况、饭菜油盐是否偏多等。

  除了餐饮公司每月给学校做一次食品调研反馈,每学期光明小学还会向家长和学生发放一次学校餐饮调研问卷,由学校餐饮负责人收集整理数据,并在开学初的教师开学典礼上做分析报告。(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冯琪 黄哲程)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