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重磅发布

2019年02月24日10:27 |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小字号
原标题:2018 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重磅发布

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暨2018年度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发布于2019年2月22日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浙江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文兴,国家督学、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许慧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英策和《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专家工作组,以及来自全国约260所高校600余名教师参会,其中有23位校级领导、130余名中层干部。会议分别由王小梅副秘书长、吴英策主任主持。

 

 

张大良副会长致辞

 

张大良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创新人才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所要研究的永恒课题,培养创新人才涉及人才培养理念、标准、教育体系、评价体系、政策制度,课程、教材与创新平台建设等方方面面。 这些内容中的核心点就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关键将聚焦在教师。我们要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素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实施高水平教学。

 

他强调,我们要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要坚持为全身心投入教学者正名,要建立健全教师全员教研机制,要坚持把学术资源和科研资源向教学全面开放,促进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要优化加强基础课教学、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要加强创新型实验室建设,用好行业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一批协同育人的实践基地和工程创新训练中心。

 

他指出,大学生竞赛经历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大学生思维能力实战化训练和培育劳动精神的有效途径,也为新时代大学生展示创新能力和成果搭建了重要舞台。他认为,各办赛方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办赛。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把行业前沿、最新技术、学科焦点、社会热点引入竞赛,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质量观植入竞赛,努力构建竞赛与教学、竞赛与科研、竞赛与“双创”、竞赛与产学合作的有机融通,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局面。

 

周爱军副主任在“创新人才培养的几个关键要素”报告中介绍了创新的来源和创新人才的培养要素,即创新的实现来源于创意、实践与支撑环境的共同作用,而创新人才的培养则需要把握实践驱动、跨界融合、思维方式三个要素。他以GPS定位系统、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达芬奇机器人等创新技术和爱因斯坦、钱学森、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创新人才为例,提出真正的创新就是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科学前沿问题,高校应该培养创新文化,创造学术自由环境,提倡跨学科和通识教育教学方式,以此来培养会动脑筋,具有非凡创造能力的创新人才。

 

陈文兴校长以“科学构建‘三创’人才培养体系,倾力培养高素质卓越人才”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三创”人才的培养目标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需要,是对接浙江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办学历史和特色的体现。浙江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求知求实,创新创业”的办学优良传统,始终秉持了实业救国的办学宗旨。学校提出了“三创”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宽厚、专业扎实、能力突出,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创意、创业卓越人才。

 

会上,陆国栋教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介绍了“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概况并发布本次共12个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榜单。

 

排行榜为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服务性参考信息。自2017年12月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专家工作组在杭州发布2012-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以来,学会针对高校竞赛研究工作正式拉开序幕。2018年2月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北京继续发布2013-2017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并于当年4月份在武汉发布我国首部“全国大学生竞赛白皮书(2012-2017)”,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推动和发挥学科竞赛类活动在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供了规范和引导。

 

2019年1月19日,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通过15项竞赛新增列入2014-2018年高校竞赛排行榜,其中本科类竞赛12项,高职类竞赛3项,列入排行榜的竞赛项目从原来的“18+1”项转变为“30+4项”。(具体竞赛名单如下)

 

2014-2018年列入排行榜的竞赛名单

本次发布的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榜单名称一览表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