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唤醒”工科生的领导力

2016年12月30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中国学生表现得真棒!” 2016年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Leymah Gbowee由衷地对几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点赞。他们在 “畅想2030的世界”“零饥饿”“性别平等”等多场高规格论坛上表现出色,协助组织活动、用专业所学解决现场技术问题、在小组发言上侃侃而谈,提出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我们是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栋梁工程立人班的学生!”在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Leymah Gbowee交流时,孙艺文代表五位年轻人自豪地介绍了自己。

在一所理工科学校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领导力?孙艺文和小伙伴们的精彩表现,初步展现了电子科技大学“栋梁工程立人班”“新四会”培养的成果。

听:“小班课程”+“大讲座”,吸取学者的智慧精华

“科学可以由一个人去发现,但技术不可能仅由一个人去创造。因此如何在一个团队中担任好领导者的角色,设计愿景、平衡关系、鼓舞人心、推动变革,是领导力培养的大学问。” 刘文彬老师正在给“立人班”的同学们上课。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信心满满,“原来领导力并不神秘,任何一个普通人具备了一定的领导力而且懂得如何运用它,就有机会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

刘老师的这门《领导力:国际视野与本土行动》是学校开设的《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系列课程之一。《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今年10月开课,以“立人班”等学生为授课对象,开设了包括文学、史学、哲学、美学、宗教学、伦理学、艺术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管理学等领域的课程。班级实行小班教学,老师以青年教师为主。

“小班教学、教学团队青字号、教学形式全新型”让学生大呼过瘾。生命学院大一学生周鑫说,“真想拥有分身术,因为每门课都想听。”他还听了城市史学专家杨菁教授的《成都茶馆:民国时期国家与社会权力角逐》,“我们不仅感受到社会文化的细微脉动,更体会到民国时期的政治环境。”

有“小班课程”,更有“大讲座”,共同构建丰富的人文资源,让同学们尽情地去听,去感受,去吸取大家的智慧精华。

“周周有讲座、场场都精彩”是电子科技大学推进“新四会”的具体举措。讲座的嘉宾中,有罗援、金一南等爱国军人,有郭明义、徐本禹等道德模范,有根岸英一等诺奖获得者,有草鞋院士李小文等学术大师,有马少骅、刘劲等表演艺术家,有杨澜、撒贝宁等文化名人……他们分享的是关于爱国报国、忠诚责任、奋斗踏实、勤恳爱学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主题。“立人班”的同学们积极去听讲座,并参与讲座的组织工作。“立人班”班长赵琪说:“我们在一次次讲座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养,修炼领导力培养的正道。”

“培养学生就像种树,我们的理工科课程是肥料,人文课程和讲座就是阳光雨露,二者共同作用,才会培养出参天大树。”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说。

说:“内”演讲+“外”活动,用语言感染人、影响人

“今天,我参加了一项爱心活动,这让我对捐助有了新的认识……”染金的银杏树下,“立人班”同学刚刚完成5公里夜跑。他们每人5分钟,侃侃而谈,说说自己当天的感受。

夜跑后的“脱口秀”与每周一次的“思想汇”是“立人班”关于“说”的特色形式,为学生们锻炼表达能力提供了机会。在“思想汇”上,每名学生上台分享,分享的主题为读书感悟、观影感悟或者对社会某个事件的看法,其他同学随时反驳和辩论,以此来提升学生的表达和思辨能力。“思想汇”的形式得到了学生的热烈支持和参与,大家的积极性很高。

“说”的形式多姿多彩,小到班委竞选、夜跑感想,大到成电讲坛的主持、校庆节目的引导,“立人班”同学们锻炼自己敢说、会说、说出精彩。他们运用平常的积累,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想法,并不断形成自己的说话风格和魅力。

“说”的能力引领着同学们走向更多锻炼的平台。“立人班”中有活跃在各学院各大学生组织的学生领袖,也有在辩论场上叱咤风云的辩手,还有创新路演中口若悬河,介绍科技成果的“创客”。

“立人班”同学还迈上了国际舞台。他们在亚太青年文明对话论坛、2016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都能看到电子科技大学栋梁工程立人班学生的身影。他们在这些重要的国际舞台上刮起了一股中国青年风,受到了世界关注和点赞。尤其是在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上,电子科技大学栋梁工程立人班的学生受到习近平主席特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的鼓励,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号召大家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

读:品读“万卷书”“万里路”,提升领导魅力

“村上春树写出了生活在后工业时代中的整个迷茫的一代。”读书分享会上,“立人班”的韩子豪正在介绍他读《挪威的森林》的感悟。同学们还分享了《电车难题》《白夜行》《道德情操论》等书,互相启迪,碰撞思维的火花。

教育家艾德勒说:“经典著作是人们公认的迄今为止所积累的洞察力、理解力和智慧的宝库。”在立人班,鼓励学生读经典、读原著。班里开出书单,举办读书分享、读书征文、书虫评选等激励性质的活动,鼓励大家从古今中外的经典中吸取最广泛的精神资源。

从柏拉图到卢梭,从孔子到毛泽东……同学们埋头精读一本本经典作家的著作,与伟大心灵对话,击破心中的冰河,开启思想的大门,并能在独立的选择、消化、融会、创造中建立起自己的信念和理想。

“读万卷书,更要读万里路”,信仰、理想、能力既需要知识的沉淀,更需要实践中的磨砺。同学们积极参加挂职锻炼、支教、支农等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感受脚下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土地上的文化,建立某种血肉联系。他们还去井冈山、重庆红岩等,追寻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

写:一手论文,一手美文,书写思想和情怀

“目前班级日记撰写已经超过10万字。”唐上程同学自豪地说。从2014年以来,同学们坚持每天写班级日记,记录生活中的不足、进步,在日记中反思和成长。

除了每天坚持记日记外,“立人班”同学还通过不同的途径锻炼自己“写”的能力。他们经常向校报、文学社、学校网站投稿,并利用微信等社交工具及时传播。同学们用优美的文字记录生活,阐述生活哲思,表达珍惜、感恩的美好情感。

“一手美文,一手论文”。同学们不仅写作文学性的文章,还积极进行社会学类、人文类论文的写作。学校对此大力支持,划拨专项资金,鼓励立人班学子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同学们自己组队,寻找导师,运用已经学习过的调查方法和科研理论发现新的问题和探索新的领域,学有所用,知行合一。

据介绍,电子科技大学把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列入“十三五”规划三大行动计划,未来将把“立人班”“新四会”的培养成果推广开来,培养更多综合素质强,具有领导力的精英人才。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