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中小学新闻

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学习研讨会召开

2016年12月30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学习交流研讨会在北京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召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黄百炼、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清华附中原党委书记沈振基、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世纪明德CEO王京凯等来自政府、学校、业界、媒体的领导、专家、校长及代表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围绕“《意见》的解读与落实”这一主题,就剖析政策内涵及发布意义,推进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探索将研学旅行有效、有机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的实施举措,构建研学旅行安全责任标准体系,量化研学旅行获得感,解读研学旅行公益性原则,展望研学旅行未来发展等具体议题深入探讨,为研学旅行产品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国教育未来献计献策。

北京市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冯军对世纪明德介绍了海淀科教旅游推广模式,他认为,“研学旅行表现为市场化、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标准化是长期的过程中总结积累形成的标准,也就是说客观规定的固化,世纪明德做了很多工作,要做好标准化的推进。此外,要把经验固化下来,讲出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知识,需要机构和专家的共同努力,而且教育学和心理学可以很好地指导我们,针对孩子们的兴奋点、认知特点进行包装,他们才能潜移默化地顺着你暗藏的点来吸收你的知识。”

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用“千呼万唤始出来,落到实处靠自己”来表达自己对《意见》的激动心情,他说,“教育性很难一概而论,每个群体对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需求,总体来说是教育性逐步上升的一个过程。我还是呼吁整个行业里面理性看待这个问题,把产品做好,有利于我们行业的发展。”

“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简而言之,研学旅行的评价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对学校、或机构开展研学旅行工作的评价,涉及到教育部进一步的实施、执行细则的标准,一是对学生的评价,需要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构建多元立体的评价体系。

与会嘉宾从两个层面分别发言,探索出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标准多维度,评价方法多样化的综合评价体系。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