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教委:将发起成立全国卫星示范学校联盟

2016年12月30日09: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将发起成立全国卫星示范学校联盟

  昨天,市教委在八一学校召开传达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研讨进一步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措施和做法。据悉,市教委将支持海淀区和八一学校建设天地一体的卫星实验室,发起成立全国卫星示范学校联盟,支持全国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航天科学实践活动,并促进国际间青少年航天科技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12月28日上午11时23分,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参与研制设计的“八一·少年行”科普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顺利发射升空,这是我国首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并主导载荷设计的卫星。卫星升空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在给科普卫星研制团队的同学们回信中,肯定了设计研制科普卫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对学生们攀登科技高峰的热情和勇气感到欣慰,并提出要让这颗小卫星发挥启明星一样的作用,不断激发自己科学探索的热情。他希望广大学生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将来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八一学校小卫星的顺利升空,除了反映学校重视科学课程尤其是航天课程之外,同时也是全市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市教委探索多种方式,将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前沿科技作为教育教学素材引入教学内容和实践活动,如量子卫星石墨烯材料、青蒿素课题等已广泛渗透于课堂教学、考试评价及科技活动等关键环节。各区教委和相关学校也积极响应,开展科学动手实践活动,其中八一学校、北京十二中、八十中等多个学校开展形式丰富的科学动手实践活动课程,许多学校还与外国、外省的多所学校建立了科研项目。

  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要将此次科普卫星工程建设中体现出来的精神、经验和探索,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各个方面,通过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每个学生的核心素养。市教委将深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科学精神,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模式,以学生学用结合能力和综合评价为导向,进一步落实好课程改革等工作任务,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双创”项目等培育创新型人才。(记者 张昆龙)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