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水荫路小学一老师严控男生课间上厕所

2016年12月30日08:5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荫路小学一老师严控男生课间上厕所

  ■涉事的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小学。新快报记者 彭程/摄

  ■家长的投诉。

  ■家长口中的流动红旗。

  家长还反映常被要求写反思;涉事老师暂被停职,教育局要求对涉事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从28日晚开始,一篇关于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小学三年级6班班主任刘老师不允许男生课后自由上厕所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并引发热议。

  昨日,新快报记者从该班几名家长处获悉,网爆学生课后上厕所需要申请的情况基本属实。针对此事,目前越秀区教育局已经对当事老师作出暂时停职处理,并要求学校做好当事学生的心理辅导。

  ■新快报记者 彭程 黄婷 实习生 邓盈

  流动红旗取消 老师处罚全班男生

  新快报记者从网帖上看到,多名来自水荫路小学三年6班的家长表示,12月12日,该班班主任刘老师在群上发布公告,称由于班上一名男学生辱骂执勤生被办公室老师听见后拒不承认,班级流动红旗被取消一周。公告上还布置了作业,让学生反思表现。

  家长们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但接下来的一系列事情让不少家长大跌眼镜——刘老师要求三年6班全部男孩子课间时必须坐在原位不得走动,上厕所要向班干部申请,申请由班干部递交班主任批准后,男孩子们才可离开座位去上厕所。

  “我儿子现在尿频尿急的现象已经越来越严重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向新快报记者表示,“一放学他就说妈妈我憋死了,赶紧书包一脱跑去拉尿。”

  家长微信群质疑老师行事方式

  家长更多对当事老师的行事作风提出质疑。

  因此在该帖文中,家长还细数了班主任刘老师的多条“罪状”,表示该班级的连带责罚早已有之——比如,学生一门课没考好,其他门课也要跟着写检讨;又如学生忘戴红领巾,会连累全班人跟着写反思,连孩子的家长也要跟着写。

  从该班家长的专用微信交流群的截图中可以看到,有家长在群里抱怨回家写反思写到半夜,“天天下班回家,最怕的事就是3大样,其中一样就是写反思,小孩写400字,我100字、我爱人100字,重点是语数英三门课都要写反思,只反思一样就要1800字。”

  由于此家长群并没有老师,不少家长都参与了吐槽。

  去年家长曾联名建议换老师

  根据网帖的内容,对于当事老师做法的不认同,该班家长也有一些应对措施。

  2015年6月25日,三年6班还是一年6班时,就有数名家长欲向校方写匿名信,建议更换班主任,且传“关于更换一年级六班班主任的申请”都已草拟好,最终因为一位家长的“告密”,导致最终不了了之。

  新快报记者在该匿名信中看到,“刘老师经常对小同学们进行各种惩罚:动不动就让小朋友到教室后面罚站;到教室外罚站;要求小朋友一动也不动地在教室里长时间罚坐……”

  ■说法

  希望将真相告诉学校

  修正不合理规定

  事实是否如网传中所言?昨日,新快报记者多方打听,辗转联系上三年6班的两名家长,他们均对记者表示帖子中内容大部分都属实。而另一方面,也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里面或许也存在“误会”。

  其中一名家长表示,该班确实有规定不允许学生在下课后自由上厕所,不过只是针对男孩子。而家长张女士(化名)也表示自己的儿子试过“被憋尿”,“我家的孩子没有帖子上的其他孩子那么严重,就听过几次他说憋尿,但是过了几天就适应了”。

  而对于家长也要写检讨的问题,刘先生(化名)表示自己也有写过,“400字、200字的都有,这学期写的次数还比较多。”他表示,自己也不想针对老师个人,只是希望将真相告诉学校,以修正一些不合理的规定。

  ■回应

  越秀区教育局称涉事老师让分批上厕所系出于安全考虑,因部分男孩子在厕所打闹

  责令学校对当事老师批评教育

  对涉事学生进行相应心理辅导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当晚7时许,记者收到邮件回应并获悉,越秀区教育局已对当事老师作出暂时停职处理。

  根据该局的“情况说明”,经了解,该班有部分男生比较调皮,之前在厕所内打闹的问题,涉事老师出于安全考虑,要求男生分批上厕所。事件中,涉事老师管理班级的方式简单、考虑不周,与学生家长缺乏足够沟通,给学生及家长造成一定的困扰。

  针对此情况及网传内容,该局提出老师在事件中存在方法方式不当的问题,调查组责令学校对其批评教育,并作出暂时停职处理决定,同时责令学校加强日常管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对涉事学生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

  谈及刘老师,当事学校教导处主任高庆直言,“其从教20多年,人挺好的,每个老师可能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高主任称流动红旗只是作为荣誉老师的参考,不会和奖金挂钩。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