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加快学科建设步伐

2016年12月2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2月23日,在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上,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发布“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加快学科建设步伐”。

全文如下:

近两年,北京邮电大学按照打造学科建设“雁阵模式”的思路,完成了未来20年的学科建设规划,明确了“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动力机制与重点方向。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北邮新建了两个学院:一个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为国家网信办的先行先试人才培养基地;另一个是与教育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共建的现代邮政学院,成为国内第一家培养现代邮政高等教育人才的摇篮。

这两大学院的成立,是北邮按照“雁阵模式”,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不断拓展学科布局,抢抓发展机遇的战略决策;是北邮面向世界通信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指导思想的坚实落地;是北邮走差异化竞争、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北邮主动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所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

 一、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做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

为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要,加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学校决定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学院等相关专业和师资的基础上,成立北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工作。

在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关键组成部分和重要安全保障的新形势下,我及时整合学科力量,拓展学科视野,不断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基础性、应用性和辐射性建设。今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已经实现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生的招生,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也已经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北邮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具有丰厚的学术基础和突出的人才优势,我们有能力、有实力不断加强业内领先、国内先行的优势学科地位,建设国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使其成为国家安全保障的排头兵,走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最前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将在以下三个维度上狠下功夫:

一是,在教学维度上扎实做好弘扬信息学科传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二是,在科研维度上扎实做好面向基础理论,面向核心关键技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大前沿课题的研发工作;三是,在学科建设维度上扎实做好借助国家网信办先行先试人才培养基地,加快学科建设速度;借助一级学科平台,稳步拓展学科覆盖面;借助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东风,走在学科建设的前列。总之,北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目标是,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实现积极、健康、可持续发展,进入全国学科先进行列,为服务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做出北邮应有的贡献。

二、成立现代邮政学院,在创新中推动邮政快递学科建设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新型邮政快递业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一大引擎。去年十月我们隆重举行了现代邮政学院成立仪式,今年迎来第一批新生。我们密切跟踪邮政业和快递业对新型高素质人才的客观需要,大胆创新高素质邮政快递人才的培养模式,积极适应新形势下行业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高等教育服务邮政快递业的作用,狠抓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在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下功夫;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下功夫;在增强项目的示范性方面下功夫。

烽火传递,邮驿源远,自古以来就拥有忠诚、信誉、担当和造福天下的神圣性,堪称国脉所系的事业,传邮万里的责任。今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推动了新一波全球化浪潮,传统的邮政业快速实现了转型、升级和换代,踏浪而来。浪潮之巅,邮政高等教育必将大有可为。这是北邮大胆创新邮政快递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战略思考,也是我们守护的这份事业、这种精神与责任的缘由。

守护的目的在于创新。“现代邮政学院”这六字中最重要的关键词是“现代”。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生活和工作智能化,这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这也正是现代邮政学院在未来的办学过程中必须牢牢抓住的创新方向。

我们今天创办的学院不是传统邮政学科的简单复兴,更不是对传统邮政教育的怀念与依恋,而是顺应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浪潮趋势,经过科学决策后大胆推动的学科创新。这所新型的现代学院不仅具有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职能,更具有科学研究、文化创新与传承的职能。面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对中国经济的推动,许多人会认为,现代邮政学科一定会发展为一个善于集成创新的学科。事实上,随着网络空间的不断快速拓展,我们必须面对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合并后产生的一系列科技问题,比如,高维空间的运筹学、规划论、排队论、博弈论、大数据、物联网等等,必将成为现代邮政业需要面对的高科技问题。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现代邮政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大量善于集成创新的复合型人才,而且更渴求具有深厚基础科学功底的高科技人才。

浪潮之巅,大有可为。一流的冲浪者滑出的不仅是弧线,更有惊心动魄;一流的冲浪者靠的不仅是优美的身姿,更重要的是智慧与实力。努力为快递业这匹中国经济的黑马插上人才和科技的翅膀,这是时代赋予北邮的历史责任。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