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人民大学探索党校发展对象联合培养全新模式

2016年12月26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一个静谧无风的下午,北京市西城区宁心园敬老院一改往日的清静,变得格外热闹,十几个年轻的志愿者忙里忙外,洒扫晒收、帮厨打杂、陪老人聊天解闷,工作人员竖起大姆指,老人们脸上也增添了不少笑容。这些年轻人都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是联合培养方案的首批践行者。今年秋天,他们作为全校311位发展对象的一份子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

与以往校级党校的培养模式不同的是,联合培养方案由以理论学习和主题讨论为主转变为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军事训练同时进行,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意志磨砺与服务奉献相结合,从入党环节落实从严治党,对大学生发展入党进行“高要求,严把关”。

整合资源,深入实践

新闻学院本科生梁凯和其他党校学员一起第一次参加了实践调研,通过对北京村镇社区进行调研访谈,对基层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梁凯感慨地说:“只有真正参加实践调研,有了亲身体会,才能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学校党校整合优秀资源用于发展对象的培养,将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组成党校辅导员队伍,形成学生管理学生、学生服务学生的生动局面。党校志愿服务模块辅导员、曾获得“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网络人物的特木钦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因为我们一旦走出校门就代表着人大学子的形象,代表着人大学子中向党组织靠拢的最积极力量。”

对于发展对象而言,这样的改变既是挑战,也是成长。党校辅导员宋雨霏参与了培训方案的设计,她说:“在人大,入党不仅仅是一句誓词、一次考试,而是需要接受多重考验,才能被党吸收为一份子,因此我们的发展对象必须是优秀的、坚强的、有能力迎接挑战的。这样既是对党负责,也是对学生负责。”

践履所学,求实笃行

1978年,人大校友胡福明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揭开了中国新时期最重要的一次思想解放运动的序幕。四十年来,人大学子始终坚守“实事求是”的人大精神,遵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避免空谈理论而与现实脱节。

在今年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层建设项目“北京城市基层服务与治理调查”中,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组成三到四人的实践团队,深入到北京市六个城区,在科学抽样产生的104个街道中,对北京城市基层治理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共同完成调查问卷。在此基础上,同学们需要在街道和社区进行更为深入的田野调查,进一步搜集相关资料,每人完成独立的专题调研报告。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这是一个体验基层、考察社情的机会。学员梁凯在自己的调研报告里写道,“通过深入基层的调研,我了解到北京的基层建设已经较为完善,同时也意识到并非所有城市的街道社区都如此完善。在这些社区里有无数的共产党员正为改变街道面貌而默默努力,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志愿先行,服务为公

雨露嘉禾孤独症儿童陪伴、环保奥森行,“西天取经,快乐阅读”主题活动、海淀老年服务中心特色联欢活动、新光平民发展合作支教项目……党校发展对象们在为期两个月的培养期间参与了19个志愿服务项目,也深刻领会到志愿奉献的精神是党员需要毕生践行的基本准则。

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立敏介绍说,多样性是策划项目过程中的关注重点。联合培养方案中的实践,是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实践,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员们在这些丰富的志愿服务中体会与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时刻铭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党校志愿者模块辅导员特木钦认为,学生发展对象通过参加内容丰富、实践性强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养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公益行动中得到锻炼与成长,更与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相吻合。 宁心园敬老院探访活动结束后,与一位98岁老人的对话给学员慕海昕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感慨道,“社会的弱势群体常常被人们忽略,志愿服务的价值就在这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反思自己,更会关注到社会最脆弱的那一部分,给他们温暖和力量。”

一位2013年参加过发展对象培训学习的学生说,当时培训的主要评价标准还仅仅是理论学习成绩,现在增加了军事训练、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三个模块,能更全方位地锤炼每一位学员的品格。

强健体魄,磨砺意志

今年9月,人民大学的操场上又多了一道身穿迷彩服的青春风景。学校党校的所有学员们都投入到为期一个半月的晨间军事训练中,他们与武警国防生一起迎着朝阳进行锻炼,嘹亮的报数声和整齐的口号声唤醒了沉睡的校园。

军事训练不仅仅考验同学们的体能,更多的是对他们毅力和纪律性的考验。军训教官潘俊鑫介绍,党校学员的军事训练主要内容是跑步,10次训练循序渐进,每2次增加200米距离,男生和女生分别由最初的800米、600米增加到1400米、1200米,随着距离的增加,请假人数却越来越少,出勤率始终维持在95%以上,最后一次训练全勤连排超过半数,总体出勤率高达97.2%。教官秦振华说:“越到训练后期,越能明显感觉到学员们的参训热情高涨,跑步速度和队伍的整齐度都有了明显提高。”更令教官们感动的是,每次训练结束后,都会有一些同学留下来主动加练。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同学们而言,军事训练不仅是他们入党过程中对身体素质的锤炼,也是对自我顽强意志的考验,更是对严于律己品格的塑造。

知行合一,不断创新

除了新增的军事训练、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三大培养项目之外,理论学习依旧是落实“两学一做”、培养合格党员的重点。学校党校经典党课主讲人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认为,坚定信念不是喊口号,党的十八大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思想理论教育为根本,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道德建设为基础,其中的根本就是思想理论教育。

经典党课作为党校学习的品牌课程,也在坚守品质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今年,学校党校邀请到了校党委书记靳诺、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原周总理卫士高振普将军为学员们打造精品党课,授课内容更加贴近实际。学员慕海昕从高振普将军的讲座中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周总理的真实生活状态,受益良多:“作为追求进步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以周总理为楷模,高标准要求自己,向着‘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奋斗终生。”

除了打造精品党课,学校党校还增设军事博物馆参观体验活动和课后互动交流等环节,引导学员将理论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思考。此外,学校党校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党青年”,用图文、视频等生动的形式帮助学员重温党课、回顾知识重点;建立了党校网站,实时更新党校动态,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党校供稿)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