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高校校长聚首青城 论“建一流大学”大道

2016年12月24日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高校校长聚首青城 论“建一流大学”大道

中国高校校长聚首青城论“建一流大学”大道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23日电 (张瑾娴 乌瑶)23日,以“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大学”为主题的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号称塞外青城的呼和浩特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70所中国高校的书记、校长参会。

  “建设一流大学,没有整齐划一的路径。”邮电大学校长乔建勇的一番感慨得到在场多位大学校长的认可。

  论坛上,中国高校校长们围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建设、大学如何创新等议题展开论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中国高等院校在社科研究、论文获奖等方面有很大成就,软肋在人才培养。“很多院校重知识教育、轻道德人品教育;而知识教育也有问题,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呆板,需要多方位改革。”

  校长们一致认为,中国的高校各有特色,没法通过“复制粘贴”建设出一流大学。但是各个学校在“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也有共通之处:那就是需要顶级师资、能够培养顶尖学生和科技创新的机制。

  “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问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如是表示。

  “(我以为)一流大学的核心就是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为优秀人才提供优厚待遇和最好的创新条件。”陈国庆是内蒙古大学校长。作为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重点高校,该校不仅强调对培养学生、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和重大创新学科资源的重视,还利用毗邻俄蒙的地缘优势,打造区域特色智库。

  论坛上,来自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日本筑波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的12位校长还通过视频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建设一流大学的经验。(完)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