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贯通

2016年12月23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王初 陈立庚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蒋波)今天,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70多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及学校代表会聚一堂,聚焦“双一流”建设、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等热点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如何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分论坛中,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明确了“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对高校来讲,人才产出和科研成果产出是重中之重。而人才培养得好不好,决定了科研成果的产出好不好。“深圳大学希望每一个老师做科研项目的时候,开出一些科研创新的短课,请学生参与。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贯通。”

黎军认为,“以人才培养带动其他工作”这个观点非常重要。高校的四大职能其实可以结合到人才培养这一个点上的。比如社会服务,我们在与社会、与企业进行服务和沟通的时候,尽量把学生的培养融入进来,带着这些学生参与到企业当中,参与到社会服务当中。所以,我们既完成了社会服务的职能,也完成了人才培养的职能,文化传承就更离不开我们的学生。

在人才培养的模式里面,经常有人讲到,学生和社会是脱节的。黎军表示,“这种脱节实际上并不是因为他出去以后到社会当中有一个转化的过程,实际上更重要的是在我们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就要重视和社会接轨。”怎么样走出原来这种象牙塔式的高等教育模式?黎军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做法,先进的高端的科技公司都围绕着深大生存,深圳大学在创新创业的过程当中,与这些大企业联合建了很多实验室,或者实践平台,或者邀请精英到学校开展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创业活动。“我想在我们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就是要打破这种象牙塔式的封闭性,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就不会有和社会脱节的情况。”

(责编:蒋波、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