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营养午餐不容“兑水”(行与思)

丁雅诵
2016年12月22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养午餐不容“兑水”(行与思)

  一顿热乎乎的营养餐,不仅填饱了孩子们的肚子,更是提高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然要求。自2011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启动以来,我国已经有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够吃得饱、吃得好。

  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有些地方的营养餐却被“兑水”:放坏的苹果、过期的牛奶、卫生不达标的食堂,安全隐患令人担忧;资金克扣、老师蹭吃、私人承包,管理漏洞问题重重。这些不仅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伤害,也让国家的好政策大打折扣。

  为什么国家保障贫困学生的基本伙食费用,在有的地方却难以完好地到达孩子们嘴边?为什么国家明明出台了执行与督查的准则,在落实中却出现层层阻碍?反观那些在营养餐上出问题的地方,大多是因为管理者把学生营养餐当作了一块有利可图的“肥肉”,或是以次充好,或是谋取私利,千方百计从孩子牙缝里抠钱,以致酿成事端。

  要把营养餐这件事做好,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加大管理力度,保证营养改善计划中的资金落到实处;也需要学生、家长和社会睁大眼睛,时刻对学校食堂、配餐标准等进行监督;更要对那些想从学生嘴里捞取好处的不义之徒及时曝光,依法追究责任,严加惩处,决不姑息。

  学生营养餐是个良心工程,只有每个经手人都把孩子们的利益放在心上,营养餐才能够保质保量地抵达孩子们嘴边。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2日 18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