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孩班”尝试塑造小男子汉

2016年12月19日09:1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孩班”尝试塑造小男子汉

  “丁零零……”放学的铃声响过,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中的30名男生开始了特别“加餐”——在“男生课堂”中进行体能训练。今年3月,该校首届“男孩班”正式开课,旨在从小对学生进行“男子汉教育”,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

  因为个性教育缺失、独生子女受溺爱、流行文化影响等问题,男性缺少“男人味儿”的现象愈发突显。由此衍生出的流行热词“小鲜肉”“花美男”也风靡一时。许多教育专家呼吁要对男孩儿进行性别教育,挽救社会的“男子气概”。“男子汉教育”落实到具体教育实践中该怎么做?各方又报以哪些看法?对此,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调查。

  “男人女性”催生“男孩班”

  “开设‘男孩班’的想法源于一次军训。”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中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唐超告诉记者,去年8月,学校在新学期伊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因为时间较长,学校曾担心一些女生会受不了,谁料喊苦叫累的多半是男生。“有一个男同学明明身体很好,却整天哭哭啼啼,找各种理由逃避拉练。”

  虽然之前有不少老师反映过男孩儿缺少“性别特征”,学校也针对此开设了一些课外活动和家长讲座,可始终缺少一个长期有效的抓手。这次军训暴露出的问题,成了倒逼学校开办“男孩班”的主因。听闻要专门为男生开班,学生报名很是踊跃,经过选拔,30名男生进入该班,开始了“男子汉修炼”。

  素质拓展、体能训练、绅士礼仪专题培训……除了规定课程,“男孩班”还要学习十余种男性培养课程,由专门的老师授课。“老师也全部是经过培训的男老师,我们希望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陶冶学生的男子气概。”唐超说,“男孩班”刚刚起步,还处于教学实验的阶段,但总体反响很不错。“特别是一些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孩子,他们的家长往往对性格培养很重视,给了我们很大支持”。

  “我建议把这个班的名字改成‘男子汉班’。”汤秀红的儿子吴煦东去年申请加入了“男孩班”,她对这个班级的开设很是赞许。“当下社会‘男人女性’的问题很严重,学校也需应时而变,重视性别教育。这是关乎孩子一辈子的大事。”

  性别教育关注男孩儿女孩儿“差异化”成长

  其实,不只有“男孩班”,针对女孩子的“淑女班”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07年,苏州外国语学校开办“淑女班”,教授钢琴、古筝、形体和礼仪等一系列课程,很受家长欢迎。

  “现代女性身上鲜见传统女性的贤淑与柔美,‘淑女班’的开办,正是对传统中国女性阴柔之美的回归。”该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当前社会女孩子中性化现象突出,从小就培养女孩子对于自身性别的认知意识,将女性身上该有的“淑女美”体现出来,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淑女班”并不拘于年龄学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也有“淑女班”,通过学习茶艺、女红、琴棋书画等方式来进行品德和性格的塑造。

  无论是“男孩班”还是“淑女班”,二者的本质与目的殊途同归:通过性别教育,让男孩儿女孩儿更符合未来生活中的角色定位。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针对男孩儿和女孩儿的特点,采取各有侧重的教育内容,对他们的成长是有必要的。“让女孩子更像女孩儿、男孩子更像男孩儿,这种方式从出发点上来说是好的,是一种很有益的尝试。”

  如何让“男子气概”回归

  放眼当下,“阳刚教育”依然困难重重。“阳刚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学校、家庭、社会三大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唐超告诉记者,性格塑造的主战场在家庭和社会,而学校在其中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而现在许多当爸爸的忙于工作,把孩子的教育抚养全部交给母亲,许多孩子对男人应该是什么样子根本没有概念。”唐超说,除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独生子女的教育方式也是一大问题,“一家一个宝贝孩儿,万千宠爱集一身。在父母的溺爱下,许多男性的童年生活缺少磕磕绊绊,也受不到应有的锻炼。”

  新城初中“男孩班”的开办也不是一帆风顺,一些家长担心孩子会因此耽误学业而反对孩子报名,还有的家长看到孩子的成绩稍有下滑便打电话要求学校将孩子从“男孩班”除名。“从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来看,德育的地位高于智育,家长需要树立全面、有远见的教育理念。”唐超说。

  “单靠开设‘男孩班’恐怕很难从根本上缓解男性危机这个社会性教育难题。”殷飞说,“从教育层面上说,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育体制都应改革,让性别教育浸润到日常教学中,做到常态化。从社会层面上讲,传统上对男女的观念认知需要回归。否则,男性危机的问题不会得到根本上的扭转。”

(责编:韩潇(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