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澳青少年钟爱垃圾食品:兜里钱不多,热狗便宜

2016年12月16日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澳青少年钟爱垃圾食品:兜里钱不多,热狗便宜

  据澳洲网14日报道,我们有时候会很奇怪孩子们为什么喜欢吃垃圾食品,而不喜欢吃营养健康的食物,根据一项最新公布的报告分析,学校小卖部的食物中,垃圾食品的价格普遍要比健康食品便宜一些。虽然在成人们看来只是贵了几分钱而已,但是对于“兜里钱不多”的孩子来说,便宜的食品更有吸引力,而其中热狗是最便宜、最热门的食物。

  垃圾食品更便宜

  报道称,这一研究孩子喜欢垃圾食品原因的报告,于14日发表在《澳洲与新西兰公共卫生杂志》(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上。这一研究对新州70所学校小卖部的食品清单进行调查,发现学校小卖部食品清单的垃圾食品平均比健康食品便宜很多。

  根据报告,绿色热食食品(营养师认为有营养)比红色热食食品(缺乏充足营养而且含高饱和度的脂肪、糖分及盐分)的平均价格要贵50分,而绿色饮料(水、Milo饮料和100%苹果汁)比红色饮料(35%水果糖分饮料)的平均价格要贵29分。绿色小吃(水果、煮鸡蛋、爆米花)比红色小吃(饼干、香蕉蛋糕)的平均价格要贵21分。

  主要研究作者、纽卡斯尔大学医药和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维斯(Rebecca Wyse)称,“这些钱看起来很少,但我们知道孩子们兜里的钱并不多,他们更容易被口味和价格左右。而兜里的钱不多时,价格更关键。”

  “红色”遭禁止“黄色”现身

  出于对学生健康的考虑,学校尽管逐渐禁止小卖部出售红色食品,并在“学校新鲜口味”(Fresh Tastes at School)的“红绿灯”建议下,逐渐将大多数红色食品从小卖部食品清单中去除,仅留一两种。然而,调查发现,在红色食品遭禁止之后,有一些有营养但也含有一定脂肪、糖分和盐分的黄色食品却逐渐现身。

  维斯表示,“相比之下绿色食品的价格比黄色食品高,这也再次限制了绿色食品。”

  绿色三明治(含色拉、鸡蛋和培根)要比咸味酱果酱三明治平均贵43分。绿色热食食品也比同类黄色食品平均贵71分。然而在小吃和饮料上则相反,绿色小吃要便宜18分,绿色饮料要便宜13分。

  绿色食品需“薄利多销”

  维斯表示,并非没有机会帮助孩子在小卖部买健康零食的机会,绿色食品降价的话,不仅能让孩子买得健康,还能提高销售份额,“薄利多销”。

  维斯称,“美国的相关研究已经表明,自动售货机的健康小吃价格下降能够让销售份额增加一倍。小卖部店主需要考虑一下健康食品的价格,让健康食品和低价格共存。同时,我们还应该为小卖部店主提供支持,帮助他们设定价格,以扭转孩子买便宜垃圾食品的趋势。”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