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四中分享教学模式新探索

2016年12月15日09:46 |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国际智慧教育展在京闭幕北京四中分享教学模式新探索

  2016中国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于12月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闭幕。北京四中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上,展示了近年来丰硕的智慧教育创新模式与成果,代表了教育行业的最高水平和最新发展方向,可谓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积极创新、勇于探索的典范。

  本次智慧教育展立足于国际视角,关注全球最新教育科技,分享多维资源,为万所院校带来了助力教学的前沿教育信息化产品。 在本次智慧教育展的"校园巡礼展示区",北京四中以"新技术环境下的教学模式探索"为互动展示主题--结合四中语文"双课堂"、四中网校翻转课堂,以及盒子鱼英语混合式教学三大新技术条件下的教学案例与成果,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北京四中近年来的探索与经验。通过教学案例分享、教学模式讲解、模拟课堂体验等方式,诠释了北京四中致力于探索推进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思想精髓,在"主导--主体"教学结构理论的指导下,努力构建新的学习生活方式、新的师生关系、新的学习和发展共同体。

  据介绍,北京四中语文组潜心耕耘,锐意求索,形成了富有四中特色的"双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把基于网络平台的虚拟课堂中学生自主学习成果,与基于现实课堂中教师与学生的深度学习,融合在一起。十余年来,他们成果斐然,但最为关键的收获则是,他们认识到技术只是一种手段,如何真正把语文当做一种生命成长的过程来让学生体会语文的美好和力量,才是语文教学的终极目标。

  在教改的新形势下,依托北京四中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北京四中网校建设"学生自主学习"、"学校在线教学"两大平台配以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自主、探究与合作的北京四中网校爱学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实现分层次、个性化的教学。结合当地校本文化和办学特色,达到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的目标。目前在全国1600余所学校进行实践,并取得显著效果。

  北京四中初中部在2014年建立了第一个iPad教室,用于BOXFiSH盒子鱼混合式英语课堂的教学活动,而整个初中部英语教学也在不同的层次、广度和深度上,与盒子鱼结合,实现了"以兴趣引导为先、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式、互动式、翻转式、混合式教学,兼顾完成教学大纲要求与能力拓展,实验六周内优秀率提高22.38%。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信息化教育的广泛应用对整个教学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教育模式和教育过程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被打破,学习过程已经变得更加多样化、社会化和主体化,这一切都迫切需要教师自觉进一步强化信息意识、提高信息化素质、精通信息化教学手段,认识明确信息化教育教学的优势和缺憾,不断学习对教学资源的设计、制作与合理应用,来优化自己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

  通过本次智慧教育展,北京四中还同时强调,一个学校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人的发展,而其核心是学校中教师与学生的发展。通过构建数字时代的技术环境,将学校所积淀的智慧资源以及各种信息通过新技术演绎,为学校管理与教学提供全方位支持,从而促进学校全面发展。一所学校的发展要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并保持蓬勃向上的创新发展能力,必须成为学习型学校,这就要求学校中的每一名成员保持不竭的学习动力,形成信息时代的思维方式,掌握信息时代的学习工具,不断引领教学创新。(记者 曾瑞鑫)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