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北理工思政课这样上  VR “仿真”重走长征路

2016年12月1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12月10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办的“‘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上,当与会学者戴上VR眼镜,手持VR手柄,置身于虚拟现实的“雪山草地”中,才惊奇的发现“思政课原来可以这样教!”

尽管会前的通知上已经注明会议主题——“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与虚拟现实技术在思政课中的应用”,但是想象弥补不了身临其境的触碰和感知,VR技术的沉浸性、交互性大大提高了参与者的全方位体验。会议上展示的VR(虚拟现实)设备由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制,为了运用新媒体技术让思政教学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同信息技术融合,研发团队开发了基于VR技术的软件《重走长征路》。

北理工研发的“心理舒缓组件”VR设备曾陪我国航天员乘神舟11号遨游太空,现

又走入大学思政课堂,帮助大学生激发学习动机、增强学习体验、实现情境学习和知识迁移。“红军长征的艰难与不易从没有这么真切,书本上的文字变的鲜活起来。”体验《重走长征路》的学生黄军手持VR手柄,小心翼翼的和红军战友攀爬在雪山的悬崖峭壁上,远处山峰冰雪覆盖,近处红军战士衣衫褴褛。

自2009年起,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开始探索新媒体技术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应用,《重走长征路》只是他们的“三部曲”之一,研发团队还开发过《情商加油站》、《职场演兵》等辅助教学软件应用于思政教学,用学生们的话说,“思想政治理论课还可以在游戏中学习”,“在不经意间学到了很多知识,领悟了很多道理”。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林英表示,虚拟现实技术的出现使得教学手段更科学化、更高效益、更丰富多彩,能提供直观的、形象的多重感官刺激的视听觉材料。虚拟技术为学生提供生动活泼的直观形象思维材料,让学生观察到在现实生活中不能观察到的事物,实现“线上与线下互联”。《重走长征路》通过VR模拟红军长征过程中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通过场景再现、交互体验,让学生沉浸其中经历红军遭遇围追堵截,生离死别,过雪山爬草地的艰辛,理解长征精神,学习红军勇往直前、不畏艰难的高尚品质。学生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充分利用人的一切感知功能,深刻体验当时的历史过程,带来更加真实、身临其境的体验,实现“虚拟与现实的互补”,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终生难忘。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