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媒体观点

长安街时评

立德树人 全程育人

2016年12月13日17:26 |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街》时评:立德树人 全程育人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此次会议具有里程碑性质,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参与了此次会议的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和他跳出教育来谈教育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总书记的报告很解渴,也很接地气。”

“总书记讲到的’立德树人’这四个字,我觉得这是高校最重要的事”,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副总编辑王健看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会议。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靳诺认为,在下一步的落实过程中,将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高校办学治校根本的行动纲领。

谈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王健表示,高校教师要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学生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也引发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路线方针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要落实落细。”靳诺说,广大师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不仅要有思想认识上的提高,更要有行动执行上的雷厉风行。

对于如何上好高校思想政治课,王健认为,创新和授课方法很重要,学生们其实是非常喜欢上思政课的,因为思政课往往是和现实紧密联系的。

“在学生现在面临海量信息的情况下,课堂主渠道的引导特别重要。” 靳诺认为,“既要用好原来我们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但是也要注意改进老办法,另外还要探索新的方法”。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

燃亮高校学子的信仰之炬,激发广大青年的智慧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引与感召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正在开创为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的崭新篇章。(俞峰传)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