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甘肃医学生手绘解剖图“医艺碰撞”(组图)

2016年12月12日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医学生手绘解剖图“医艺碰撞”(组图)

甘肃医学生手绘解剖图“医艺碰撞”(组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医学生们手绘百余幅人体解剖图参赛,借助医学与艺术碰撞的火花,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杨艳敏 摄

  神秘细腻的头骨、精巧神奇的心脏、紧致有力的肌肉、半边肉体半边骨架的“卓别林”、用心弹唱的女性骷颅……近日,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医学生们手绘百余幅人体解剖图参赛,借助医学与艺术碰撞的火花,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此次比赛,由该校书画摄影协会发起,先后收到160幅作品,其中17幅作品获奖。目前,百幅手绘解剖图仍在展出。记者看到,在一张张洁白的纸张上,学生们用细腻的构思,精湛的技艺勾画出展现浪漫爱情、生育繁衍等方方面面的解剖图,颇具趣味。

  图为甘肃中医药大学学生手绘手骨解剖图。 杨艳敏 摄

  “我的作品《MY KIDS LOVE YOU》体现的是‘母爱’,解剖图中描绘了三个人,分别是母亲的盆骨、婴儿的头骨与医生的手骨。”临床专业二年级的学生马涵丁告诉记者,作为医学生,他们今后要靠自己的知识和双手救死扶伤,需要过硬的专业素养,手绘解剖图可以巩固专业知识,帮助理解和记忆,这种形式是同学们喜闻乐见的。

  参赛的大一新生温晓玉坦言,通过校园手绘解剖图、临床医学趣味知识竞赛、中医百草采药等活动,使得医学生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不知不觉中就提升了技能。比如:人体骨骼共有206块,解剖专业书籍又厚又难记,通过实践,掌握相关知识就不需要死记硬背了。

  图为学生们欣赏展出的手绘解剖图。 杨艳敏 摄

  该书画摄影协会负责人马雕龙介绍,举办手绘解剖图大赛,让不同专业的人对于人体之美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医学生的幽默”让解剖图看起来一点也不恐怖,还能够更好地向外界展示推广传统医学文化,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为他们提供了交流、学习、交友的平台,益处诸多。

  图为学生们欣赏展出的手绘解剖图。 杨艳敏 摄

  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声说,学校自1978年办学以来就十分注重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补充,传统中医药相关专业博大精深,除了书本所学还涉及人文、历史、地理等各行各业,学校兴办第二课堂,旨在向学生们灌输熏陶传统文化,这对任何专业都有所促进,同时也是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要求的落实。(记者 崔琳 魏建军)

(责编:王艺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