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之中

丛树海
2016年12月09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高校党的领导、办学方向、根本任务三大核心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以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视野和高度,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地指明了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基本问题也是根本性问题。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和党委书记,在聆听讲话、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尽责尽心,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实现学校发展的愿景贡献我们的力量。

贯彻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方针,首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都要承担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政工作仅仅当作课堂教学的事;教学、管理和服务都要承担育人功能;也不能把思政工作只作为教学和教师的事。与此同时,思政课要在改革中加强,创新中提高,不断提升其吸引力和有效性,要让学生参与到课程中来,在共同的学习、研究和讨论中形成共识。专业教师虽然各自的学科领域不同,但育人要求是一致的,要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教学之中。

其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全员是关键,队伍是关键,教师队伍是关键中的关键,一支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一支专兼结合的优秀思政工作队伍,一支精于管理热爱学生的管理服务队伍,是切实保证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基本条件。

再次,学校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全方位育人中,学校要以文化积淀文化氛围给人以浸润、熏陶和感染,广泛开展校园文明建设,以校园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社会活动、志愿者活动、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又次,学校还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抓住信息化时代得天独厚的网上媒体的便利条件,线上线下互动,让思政工作上线上网,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总之,一流大学要出一流人才。当今社会赋予了高校多种使命和功能,但根本任务还是培养人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学科,才能成为一流学科。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学校,才能成为一流大学。高校要以人才培养带动各项工作,人才培养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