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三里屯一中诱发学生深层次思考打造活力课堂

2016年12月09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优化教与学方式,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昨日,三里屯一中开展了“朝阳区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交流与研讨”活动。

活动中,230余位学科组长试听了三里屯一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等八个学科的课,课堂上老师们主导,学生们自主探究和小组合作,展示交流学习成果。会后,教研员分学科组织老师们评课、交流。苏秋云副校长代表三里屯一中从“活力课堂”提出的背景、“活力课堂”实践的探索、“活力课堂”带来的变化、“活力课堂”推进的思考四个方面汇报了“活力课堂”的探索与实践,十七中、清华附中朝阳等学校也分别就课堂教学改革的做法和思考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共同探讨如何在追求课堂有效性的基础上,由有效→高效→优效→活力课堂。

高中教研室主任兰俊耀肯定了学校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想法和做法,他指出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们要更加关注问题的设计,倡导目标问题化的教学模式,选择和设计有价值的问题,诱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只想学科方法、思想和核心素养,实现教学目标的达成。

最后王彪主任分析了课程改革的新形势,即高中改革牵引基础教育改革,努力实现朝阳区十三五规划中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强化课题研究,强化课程建设,聚焦课堂教学,实现课业发展;二是要在改革的过程中要有问题导向,在梳理学校现存问题的基础上进行重点突破;三是要有研究意识,关注高考改革方向深入研究,细化操作;四是要引导教师强调转化能力,努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五是要有坚持精神,在改革的过程中不畏艰辛,做好动员,长期坚持,强力推进,努力实现全面育人的教育目标。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