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持续发烧,警惕儿童“冠心病”!

2016年12月08日16:06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孩因省考培训退学费被拒报警,母亲坚持借钱也要女儿上!

孩子发烧本是常见事儿,但要说小孩儿还会得冠心病,恐怕听起来有点危言耸听。然而,这却是件真实发生的事。

不久前,1岁多的宣宣无明显诱因发热,热峰38.8℃,在当地住院期间突发心率增快,呼吸频率增快,心电图R波递增不良。

心急如焚的父母随急诊120来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入院急查超声心动图(俗称心脏彩超)时,超声医师发现:小宣宣的双侧冠状动脉极度扩张,大多被血栓堵死了,右侧已经形成了冠状动脉瘤。

随后,紧急完善相关检查,医生确诊为:川崎病继发冠状动脉病变,冠状动脉瘤形成并血栓形成,心肌损伤,心功能不全。这意味着小宣宣患了严重的后天性“冠心病”。

“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多发于6个月~5岁儿童,具有发病急、对患儿伤害大的特点。”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超声科主任栗河舟介绍说,该病急性期主要表现为:持续高热5天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双眼球结膜充血;口唇潮红,可伴口唇充血皲裂,杨梅舌;手足掌趾红斑、硬性水肿;躯干皮疹、颈部淋巴结非化脓性肿大等。后期可有指(趾)端膜状脱皮、肛周脱屑。

栗河舟说,川崎病为全身性非特异性血管炎性疾病,冠状动脉损伤是其最大危害,包括冠状动脉扩张和冠状动脉瘤的形成,还可导致冠脉内血栓形成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病情更为严重的患儿将出现缺血性心脏病或者猝死等突发情况,严重威胁儿童健康。

“川崎病已成为儿童期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未经有效治疗的患儿冠状动脉受累发生率可达20%~50%,且多发于冠状动脉病近端。若不积极治疗,15%~25%的患儿可发展为冠状动脉瘤。”栗河舟说,如果冠状动脉病变经过及时合理的治疗,大部分可恢复,但冠状动脉瘤恢复时间较长,并发巨大冠状动脉瘤及冠状动脉内血栓时预后差。因此,及时发现和治疗十分必要。

栗河舟提醒,如果孩子总是高烧不退或有其他可疑川崎病的临床症状,请及时带孩子做心脏彩超,了解冠状动脉是否受累。一旦孩子确诊为川崎病请及时密切随诊。(记者林辉 李晓敏 通讯员刘云 尚睿)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