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28个县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 打破“编制”束缚

2016年12月07日07: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28个县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

  本报杭州12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象山县、温州市乐清市、舟山市嵊泗县等28个县市区被列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地区。

  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要打破“编制”束缚,加快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解决学校之间师资配备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

  据统计,2015年浙江省中小学校专任教师38.14万人。其中,小学3303所,专任教师19.48万人;初中1712所,专任教师12.02万人;高中563所,专任教师6.64万人。

  浙江省教育厅、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明确提出,要落实中小学校的用人自主权。有关部门根据学校布局结构、班额、生源(含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编制,原则上每两年核定一次,并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逐步将一般性教学辅助岗位、工勤岗位不再纳入编制管理范围。

  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实施竞聘上岗、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嵊州市剡城中学一名参加“县管校聘”竞争上岗的中年教师说,“教师‘铁饭碗’已被打破,只有锐意进取才不会被淘汰”。

  据悉,今年嵊州市对马寅初中学、剡山小学等15所中小学校的2200多名教师开展“县管校聘”试点竞聘工作。嵊州市政府领导介绍,教师“县管校聘”是基于现行教师“校管校聘”提出来的,教师人事关系将归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由学校聘任使用,使教师从“校管”变为“县管”,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从而实现教师队伍县域内的统管统用和合理配置等。

  第一轮竞争上岗中有18名教师落聘,超编学校核减老师30名,学校中层干部落聘28名、调整岗位39名。经过第二轮竞聘、第三轮组织调剂,所有的老师都找到新的学校和岗位。嵊州市教育局人事科徐夏敏科长说,“试点改革表明在事业单位同样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激发了中小学教师发展的动力。”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