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财大学生自创“二维码占座” 校图书馆将采用

2016年12月05日09:5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财大图书馆推“二维码占座” 让占座不再粗暴

  “创在财大”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图书馆占座这件事,在高校屡见不鲜。放本书、一个茶杯,甚至还有霸道的学生用车锁锁住座位。这样做,打乱了先来后到的原则,也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公共资源,损害部分学生的利益。

  其实,占座大可不必这么粗鲁。浙江财经大学在近日举行的“创在财大”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一个学生团队推出“二维码占座”的点子,得到投资人导师的好评。安装这款软件后,你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占好座位,并且限时,让人人有其座。

  手机扫码占座

  让图书馆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二维码占座”是经济学实验班大二学生黄佳美带来的项目,是款智能座位预约手机软件。

  提到这个创业项目的初衷,黄佳美直言自己深知占座的无奈,尤其是临近期中、期末考试的时候,不少同学用书包、水杯、书籍等来占座。

  “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很多高校学生有过类似经历。”黄佳美说,对于这些不合理的占座行为,她和团队开发了一款座位预约软件,用户通过在手机软件上提前预约指定座位,到达座位之后扫描桌边二维码进行签到,如果订座后没有在15分钟内签到,系统则会自动取消并扣除信誉积分。

  “这不仅节约了大家找空位的时间,而且有效地避免了不合理占座情况的发生。”黄佳美说,目前项目已和学校图书馆确定了初步座位系统,将会在不久后实施。

  现场围观的同学们听到“二维码占座”项目,纷纷点赞,但点赞之余也提出了担忧和一些建议。

  “需要手机扫码采用占座,那么去图书馆必须要带上手机了。”来自会计专业的小陈说,如果图书馆阅览室、自习室能再增添一个手机保管箱就更完美了,“不过,真正看书的人带了手机也不会被打扰。”

  师生共创项目

  让创意提早对接社会

  除了解决图书馆占座的问题外,在这次大赛中,还有不少很接地气的项目,比如租赁服装、摄影设备、户外装备等出租平台,以及完善家教中介服务从而提高教育资源匹配效率的软件,分享考证、考研的资料与经验并在全国各大财经类院校推广的公众号等。

  此次大赛不仅有在校学生参加,毕业未满5年的校友也纷纷投来自己的创意。而且,今年的比赛还新增了6组师生共创项目,为有想法但因缺乏经验的学生提供平台,让创意提早对接社会。

  来自浙财大环境设计系主任邵杰和浙财大毕业生石峰联合带来的师生共创项目备受青睐,不少投资者都向他们抛出橄榄枝。

  石峰目前是一家装饰公司的负责人,他的项目是通过整合企业和学校资源,组成一个“设计师联盟”,让在校的大学生更快融入社会,今后毕业时也能快速找到工作。

  “可以说整个项目成为了沟通大学生资源和社会需求的桥梁。”石峰说,项目目前已在几个比较大的房地产商合作,有效地加强了校内外的交流与互动,“不管是对师生,还是企业,都是互惠共赢的”。

  “通过活动,促成投资人与创业团队的对接,以及项目孵化服务指导的对接。”浙财大创业学院副院长沈鑫泉说,“接下来我们还会促成项目的投融资对接,以及项目的学校创客空间落地孵化。”(林晓莹 通讯员 曹诗佳)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