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澳大利亚课本传着用

培养责任意识 节约纸张资源

邹泽儒
2016年12月03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澳大利亚课本传着用(他山之石)

  每到开学前,我国中小学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购买崭新的课本。等到毕业时,家里边会有一大摞用过的课本,最后只能当废品处理掉。而在澳大利亚,学生根本不需要买课本,因为课本都是传着用的。

  在澳大利亚,中小学课本属于学校公有的财产,学生们只有使用权。每个学期开始,学生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图书馆领取新学期的课本。老师会嘱咐学生们爱惜课本,不在上面乱写乱画,有任何与学习相关的内容必须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在学校的楼道里,每位学生都会分到一个带锁的小柜子,每天放学前,大家会把课本放在里面锁好。原则上,学生们不能把课本带回家,若有特殊需求,需要向老师提前申请。每年放假前,老师会组织同学们把课本上交到学校图书馆,若图书管理员发现某个学生的课本有污损,便会根据情况通知家长,缴纳30~100澳大利亚元(1澳大利亚元约合人民币5元)的罚款,否则孩子下个学期无法领到新课本。

  《生命时报》记者同事瑞克的女儿特丽今年11岁了,她在悉尼俄尔伍德小学就读五年级。她说,每个学期她领到的课本虽然封面看上去有点旧,但内页都保存得非常整洁,一个脏手印都没有。据悉,像自然、数学等学科的教学大纲几乎不会有什么改动的科目,通常课本可以循环使用5~8年;而英语、历史等可能会添加时事内容的科目,老师会在开学时发给大家一些印有新内容的活页作为补充材料。

  特丽说,她平时在阅读这些课本时,都会先擦干净双手再翻书,避免在课本上留下污渍。平时,老师还会给他们分发阅读材料、推荐书目及参考网址等,还鼓励大家自己挖掘与课本内容相关的文章,并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瑞克认为,学校这种“公用”课本的传统,不但培养了孩子的环保意识,还让他们从小树立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诚信意识,懂得自己的行为要为他人负责。

    《 生命时报 》( 2016年12月02日 第 05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