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殴打怀孕女教师折射双重危机

2016年11月30日09: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长殴打怀孕女教师折射双重危机

近日,一名小学生家长带着4名社会人员闯入位于广西全州县城的全州博雅双语学校,包括谢老师在内的4名老师遭殴打,怀孕40多天的谢老师遭殴打后在其他老师保护下躲进厕所报警求助。事后,谢老师下身流血,出现先兆性流产症状。

天地君亲师,自古以来,老师就被排在仅次于父母的位置,是被公认为除父母之外孩子最值得信赖的人。因此,本应通力协作的家长和老师一旦发生矛盾冲突,往往会引起围观。加之出现“怀孕女教师”“先兆性流产”等字眼,更极大地刺激了公众眼球。

据悉,事情的起因是当天中午七八个男生上楼午睡时大吵大闹,包括谢老师在内的4名幼儿园老师便想将他们拦住。小强是其中一个男生,他跑得快没有被拦住。没想到他竟然“恶人先告状”,先向班主任唐老师“起诉”,之后又打电话跟妈妈说自己被五六个幼儿园老师打。唐老师接到家长电话后一再解释没什么事,可家长就是不相信……

经民警调查,谢老师等人确实没有殴打小强,小强手臂上那个轻微的指甲痕迹应该是某个老师想拦住他时擦到的,而谢老师跟他没有任何身体接触。一桩简简单单的小事,何以演绎成家长带着社会人员冲击校园殴打老师的“全武行”?当老师和孩子对同一件事情的说法不一样时,家长的偏听偏信仅仅是因为“智子疑邻”情结作祟?以笔者之见,偶然背后隐含着双重危机。

首先,家长“智子疑邻”,折射家校信任危机。由于立场、教育观念、社会地位等诸多差异,家长与老师之间难免存在一定的认知偏差乃至龃龉矛盾。加之媒体不时曝光老师虐待孩子之事,使不少舐犊情深的家长往往选择无条件相信孩子,一有事端,自然极易冲动失控,最后只能落得个两败俱伤。如果真的是为了孩子好,家长遇到事情之时,应该多一份理性,多一点冷静,争取通过正常途径解决问题。

其次,教师在校园动辄无辜受辱,折射学校自保危机。两年前,吉林市船营区第二十五小学郭鑫老师莫名其妙地被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冲进教室殴打,打人者说“以后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此事曝光之后,舆论哗然,激起了强烈的公愤。当时新华社就发出了颇具代表性的追问:“少爷”凭什么在校园里耀武扬威?谁来查查给“少爷”撑腰的“老爷”是谁?

朗朗乾坤,竟公然冲击校园殴打老师,天理何在!郭老师无非是在调解正常的学生纠纷之时,因不认识当事者而不慎先拉住了“少爷”询问而已,就被冠以“欺负”之名遭受痛打。而全州的谢老师,更是在“没有任何身体接触”的情况下,先被“小太保”小强指着鼻子威胁“你们打了我,你们死定了”,随后又被家长带人不容分说一番殴打……

师生之间有矛盾,本应通过正常途径解决,家长有意见和想法,完全可以向学校反馈,动辄冲入校园,甚至悍然行凶,痛殴无辜的老师,狂妄骄横,可见一斑。这不仅践踏了现代社会最基本的法治精神,也让校园暴露在时刻可能发生的危险之中。校园本是一方圣土,但在一些“无知者无畏”的人心目中,却是一个可以任意拿捏的“软柿子”。一旦遭遇“野蛮家长”,学校和老师何以自保?如果师生笼罩在安全之虞的阴影下,谈何学习?

站在更高层面审视,家长带着社会人员冲进校园殴打老师,其实属于困扰已久的“校闹”现象的缩影,无非更为霸道极端而已。“校闹”之所以一度成风,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依法治教还未真正落到实处,校园的安宁还缺乏强有力的法律为之保驾护航。如果一旦有人胆敢把黑手伸进圣洁的校园,就会得到依法严惩的下场,还有谁敢任性胡作非为?

因此,类似恶性事件对我们的最大警示就是切实推进依法治教刻不容缓。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提升学校的内在抵抗力,根治教师动辄挨打的怪现象。毫不夸张地说,对于此类恶性事件的处置是对依法治教的严峻拷问:如果能依法迅速查处,将极大彰显法治精神,切实推进依法治教;反之,则不仅令广大教师寒心,更令公众失望,法治失色。(胡欣红)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