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称外语考试何去何从?

2016年11月29日09:0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称外语考试何去何从?

  职称外语考试设立20多年来,一直伴随着“一刀切”“鸡肋”等的质疑声。今年3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广东、河南、山东4省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多数地区和单位仍在观望。

  “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在提高我国企事业单位职工综合业务素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国民受教育程度与外语水平整体提升,全国统一职称外语考试也暴露出诸多弊端。”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山鹰

  “职称英语问题主要在于考核方式上,应该更贴近实际,而不是日益僵化。但考核本身并没有错,英语能力认定是综合素质体现的一方面。虽说不是英语好就一定素质高,但它是一个被包含的重要因素,物竞天择,该消失的终会消失,该留下的总会留下。”

  ——网友@雾里莱莱

  “考前,各类‘保过’培训信息满天飞,有的培训班甚至公开指导作弊;考中,代考、传送试题答案等舞弊行为屡禁不止;考后,掌握考生个人准确信息的机构声称可以‘网上修改成绩’。”

  ——相关人士指出,职称外语考试近年来乱象滋生。

  “尽管中央已有明确政策,但目前职称评审中,仍然不敢轻易取消职称外语水平要求。”

  ——一位地方高校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因为现在教育部门与学校对教授级高级职称都有人数限制,符合条件人员远比职数多。取消职称外语后,有限的职数如何评选分配将进一步成为难题。

  “过去职称评审标准、程序要求都是全国统一的,现在中央规定‘由用人主体主导’,但对如何确定‘用人主体’、如何具体落实没有统一要求,因此多数省份仍在等待观望。一些地方与单位担心取消外语考试后将增加职称评审难度,背后透露的是人才管理简单化思维。”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表示,国家取消对职称外语的“一刀切”要求,目的就是完善职称评价体系,实现科学、公平地评价人才。

  “整体来看,职称外语考试改革的进度处在中央提倡与地方落实、地方鼓励与单位徘徊之间的‘双脱轨’状态。职称外语考试改革的落实也并非明确‘用人主体’的主导作用这样简单,还需要有细化的配套举措。”

  ——京华时报

  “应进一步把设置职称外语考试资格的权力,充分下放给用人单位,而非各个行业职称评审委员会。同时,全面优化职称评审的标准与流程,真正体现对人才的科学评价。”

  ——专家建议。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