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名角名段走进校园 古老戏曲迸发新生

张 贺 别 鸣 文 俊
2016年11月27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锵——锵——锵——咚咚咚!”11月21日,锣鼓声在湖北省黄石二中响起。来自五一汉剧团的演员带来汉剧传统戏《柜中缘》《百花亭》,精彩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学生们不仅听得认真,还走上舞台,跟汉剧老师“学艺”。

“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这样的做法特别好。”黄石二中教师肖雨荻表示,活动通过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服饰文化等,让学生们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戏曲传承发展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和中宣部关于推动“戏曲进校园”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5月,湖北全面实施“戏曲进校园”工作,制定出台了《湖北省“戏曲进校园”工作落实方案》等系列文件,全省百余家专业院团、民营院团走进8300多所学校及幼儿园,已完成戏曲演出6000余场,覆盖全省70%大中小学,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感受到戏曲文化魅力。

在湖北的中小学,成立戏曲兴趣小组,广泛开展戏曲文化活动已成为校园生活的一部分。宜昌市600多名中小学生先后走进国韵大戏台,感受西皮二黄韵味,全方位体验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襄阳市中小学生不仅欣赏了经典折子戏的表演,还跟着演员认识戏曲服装、道具,学习戏曲唱腔唱段,甚至自己画上脸谱、穿上戏服体验一把。“原以为戏曲是爷爷奶奶们看的,现在才发现非常好玩。”襄阳市三十九中学生石瑶玲说。

各高校专门开设戏曲选修课,鼓励大学生创排戏曲曲目。在戏曲界的大力支持下,湖北几乎所有高校都成立了戏曲社团,武汉大学京昆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越剧队、武汉理工大学梨园京剧社等一批戏曲社团茁壮成长。15所高校还组建了戏剧联盟。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等部门搭建平台,先后举办黄鹤艺术节、大学生戏剧节、“青春汉剧百场校园行”等校园戏曲主题活动。

作为拥有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花鼓戏等32个剧种的戏曲大省,湖北精准施策,出台《湖北省大中专学校戏曲工作“八个一”》和《湖北省中小学戏曲工作“八个一”》落实方案,除观看一场戏曲演出、举办一次戏曲讲座、举办一场戏曲展演活动、创建一批戏曲工作示范学校等共性任务外,大中专学校要求建设一批戏曲社团组织,创排一批戏曲剧目,落实一项校园戏曲活动经费,而中小学校则必须用好一套戏曲课件,推介一批戏曲经典唱段,组织一次戏曲夏令营,建设一批戏曲兴趣小组。量身定制的“八个一”,得到学校、家长、学生、院团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

为方便学生欣赏、学唱,湖北省制作戏曲推荐曲目和《走进中国戏曲》在线教育课件,全省大中小学免费使用。开办《校园戏曲风》电视专栏,每周一期,全省同步播出。同时把“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组织与承办”纳入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目录,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助活动经费。省财政统筹地方戏曲保护专项资金、京剧振兴专项经费共4500万元用于开展戏曲进校园及戏曲传承保护工作。规定专业院团进校园演出不少于惠民演出总场次的20%,中小学校每学期戏曲教学课时不少于4节。

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花鼓戏……从九省通衢的武汉到鄂西北边陲小城竹溪,30多个剧种弦鼓声声,一时间,戏曲成为荆楚大地青少年追逐的流行时尚。手、眼、身、法、步,每一个动作和声腔呼应——戏曲课堂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艺术细胞,让他们更积极、活泼地发挥主动性,欣赏戏曲、参与戏曲。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7日 04 版)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