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职场管理App有多“可怕”?有人欢迎 有人憎恨

2016年11月23日10: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无孔不入”,在职场管理领域出现了很多App,它们堪称“双刃剑”——使绩效考核更便捷、公正,提高了公司的运转效率,也让一些员工觉得不自在。

“钟哥哥”:敲响代打卡的丧钟

“敲响了代打卡的丧钟”——云考勤解决方案“Clockgogo”(又昵称为“钟哥哥”),在其主页显眼位置如此自我介绍。

“钟哥哥”是香港英基科技公司推出的产品,集成了云技术、手机人脸识别、CWS(Clockgogo Work Spot)定位等功能,弥补了传统考勤机的不足。

据该公司介绍,传统考勤机在购买、安装和维护上,需要耗费高昂的时间成本和财力成本,大多数云考勤方案也需要用户购买价格不菲的WIFI或TCP/IP连接的考勤设备。相比较而言,“钟哥哥”简单得多,它无需安装,无需拆墙,也无需插电,只要把装了电池的CWS定位器放在办公地点,员工就能在10米范围内通过手机配套的App打卡。

“钟哥哥”的手机App设置了四重认证:电话号码+GPS+人脸识别+CWS定位。避免了大多数云考勤App仅通过GPS验证的漏洞,彻底杜绝了代打卡,毕竟现在想伪造个GPS位置是非常简单的。

依托手机App,“钟哥哥”可支持多人同时打卡、外勤管理、考勤实时查询等功能。员工在公司门口排队打卡的情况将不再出现,考勤管理人员也不必劳神费力地与迟到者口角。

外勤人员可以通过App进行出勤管理,HR不需要再做外勤、非外勤人员两份数据的合并。同时,便捷的考勤查询方式、实时获取的分析报告,也有助于企业管理层及时获悉问题,及时解决。

传统的考勤模式下,每每有新人入职,HR总要忙一阵子:输入新人信息、复印身份证、制作考勤卡……而使用“钟哥哥”,员工可自行通过手机App上传个人信息,HR在云端审核即可。到了月底,打卡明细、考勤汇总、外勤工作记录等分析报表随手可得,HR得以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解脱出来。

“以往我们公司的考勤报表要一两天才能统计上来,这期间不时有人找到我,说考勤记录有误,我们就得花时间核实。现在不必再为这些事情伤神了。”在香港一家银行做HR的赛琳·周(Celine Chow)对《南华早报》表示。

遏制了翘课:再也不需要纸质工资单

如今市面上类似于“钟哥哥”的云端考勤解决方案很多。有趣的是,这些解决方案不但受商业公司的钟爱,连学校也开始将其引入日常教学。《今日美国》报称,为了遏制大学生的翘课行为,印第安纳州一家科技初创企业推出了名为“Class120”的考勤“神器”。一旦学生翘课,这款App就会通知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它不会全天监控学生的行踪,只会检查他们是否来上课。

或许,上述考勤App对被管理者来说,无异于“紧箍咒”。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称,此前该国曾进行手机使用行为的调查,结果显示,考勤App最不受欢。但万事都有两面性,职场管理App也会为员工带来便利。

印度人力资源及薪酬解决方案提供商Greytip主要为该国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致力于报道本土科技初创企业的印度科技网站“YourStory”称,该公司的SaaS(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的模式)云技术解决方案“greyHR”,实现了多项人力资源工作的自动化,包括薪酬管理、考勤追踪等。

该公司推出了手机App greytHR Employee Portal,员工可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薪酬信息。据新加坡科技博客网站“E27”报道,现在印度每天有超过3500家企业及30多万名员工使用Greytip提供的人力资源服务。正是由于发展前景良好,该公司才于日前获得了3.5亿卢比(约合人民币3352万元)的B轮融资。

“再也不需要纸质工资单了,通过Greytip的APP,我就能查到自己的详细收入情况,”在孟买一家软件公司做研发的27岁男子阿迪蒂亚·葛亚尔(Aditya Goyal)告诉“YourStory”,“总收入、个人所得税、保险都包含其中。这既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又能让我更有规划地存钱。”

Planday:5年内取代人工排班?

餐馆、酒店、商店、呼叫中心等需要安排和调度大量劳动者轮班工作,传统的电子表格和计算器管理方式相对低效,而视“笔、纸、电子表格和计算器”为敌的丹麦初创公司Planday推出的同名App,能提供云轮班解决方案,帮助它们依据预算、员工可支配时间和劳动法规,轻松建立和维护最佳的轮班机制。

据“TechCrunch”报道,除了安排和调度员工,Planday还能精确记录员工的工作时间,并与工资计算系统相结合,员工可查看当月毛收入与实际工资。此外,它还能帮HR管理雇员工作时间、合同、考勤和假期等。员工也可通过Planday进行团队沟通。

这款App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功能:员工可以私下调班。当员工把调班信息输入App后,云端会自动同步所有人的排班变动。对于这个功能,“TechCrunch”记者史蒂夫·奥希尔(Steve O'Hear)不无感慨地写道:“这让我想起‘TechCrunch’的周末新闻作者和编辑,那些曾在最后关头尝试调班的人肯定都知道这个流程有多麻烦。”

“TechCrunch”称,Planday可以将员工成本和管理时间分别降低5%和75%,将员工满意度提升20%。

“我们的分析数据表明,超过八成的中小企业(在调度时)只会使用人工操作,这是一种浪费时间的方法。”Planday联合创始人克里斯蒂安·布朗登(Christian Brondum)告诉“TechCrunch”,“不过,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使用Planday这样的App。在我看来,未来5年内,人工操作将被此类App完全取代。”

真的会像布朗登说的那样吗?或许并非如此。《纽约时报》2014年年底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星巴克一名女店员饱受店内自动排班系统之苦,她有时会晚上11点下班,次日凌晨4点又要开始下一班工作,而且很少能提前3天以上收到自己的排班表。这导致她在照顾孩子日托和上学方面遇到极大困难。

这篇报道在美国掀起了一股批判星巴克“早上晚下”工作制的浪潮,星巴克美洲区总裁克里夫·巴罗斯(Cliff Burrows)不得不出面表示,即刻调整政策并升级公司的排班软件,还会将通勤时间超过1小时的员工调到离家较近的门店。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称,过度依赖排班软件会产生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无法预先提供精确的排班表。用哈佛商学院的埃森·伯恩斯坦(Ethan Bernstein)的话说就是,“即使最先进的排班软件也会出错,而且错误次数比正确次数多”。此外,若企业想通过收集更多数据完善排班表,则会徒劳无功,员工还可能因觉得受到严密监控而降低工作效率。

那么,企业应该怎么做?《哈佛商业评论》开出的“药方”是:电脑作业和人工相结合。美国最大的家族连锁百货公司Belk就采用了这一方法。员工可预先“编辑”或完全改变软件系统生成的排班表,从而尽可能地得到自己想要的休息时间。伯恩斯坦称,这一做法使“高效电脑运作与人工作业完美平衡”。

(责编:唐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