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6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反磁力中心可带动人口疏解

2016年11月23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的“2016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久文表示,像法国巴黎那样建立反磁力中心,可以疏解城市功能,并带动人口疏解。

孙久文说,在北京周边建立反磁力中心,把中心人口向外吸引,用市场机制能使人口与功能同时疏解,把北京建成产业结构高端,布局集约的现代化都市。

孙久文认为,建反磁力中心,可以做几个圈子,最里面是通州、大兴、房山、顺义等副中心,最外圈是天津、石家庄、大同等,还可以有一些能够吸引北京功能向外转移的大城市。没有必要再在某一个地方建几百万人的新城,可通过这些市场建设办法,把北京一些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吸引出去,从而真正疏解人口和功能。

据悉,本次论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形势与新进展”为主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协同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出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进展及举措以及如何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合理开发利用土地、依靠市场重新配置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力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