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名外派教师缅北战火中的回家路

2016年11月22日07: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名外派教师缅北战火中的回家路

  艾粒(化名)掏出手机,点开了一段小视频,视频中的缅甸北部山区枪声四起。20日下午,她脱了鞋,挽起裤腿儿,与10多名缅甸难民一起,走过一条小河到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海镇。

  艾粒是由中国外派到缅甸东北部边境城镇勐古的一名教师,她回忆说,20日4时15分,她被屋外的枪炮声震醒了,“枪声太近了!”

  以往,时常发生的武装冲突都在城郊或者山上,可当天,艾粒感觉“打到城里来了”。她猜测所有的邻居都会感觉到是在自家围墙外面开枪,“实在太近,响声震天!”

  被枪炮声吵醒后,艾粒躺在床上睡不着,一直睁着眼睛等到天亮。天亮以后,艾粒上网得知,冲突在当天凌晨2时多打响,发生冲突的地方的确在生活区周围。

  与此同时,这次战争不同以往——天亮了,炮轰的声音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停止,还在继续。“流弹不长眼,出去更危险。”这是她在缅甸生活一段时间后总结的经验。

  真正让她意识到危险的是,20日下午3时许,她在学校旁边住宿的地方,看到直升机在天空盘旋,她以为是运送物资的飞机。爱发微博的她习惯性地拿起手机,对着天空拍了一段小视频,但当飞机投掷的炸弹爆炸时,她才意识到危险就在自己眼前。

  她拼命跑回房间,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与10多名缅甸勐古当地的居民一起向中缅边境方向跑去。她看到,有的缅甸居民不仅随身带了一些值钱的东西,还背上了棉被,大家一路沉默。

  赶到芒海镇,艾粒一下子感觉松了口气,赶紧给在贵阳的父母打了电话报平安。艾粒只简短说了几句就挂断了电话,她担心父母可以从电话中听到远处传来的枪炮声。

  今天下午,芒海镇聚集了2000多名难民,边境线上,临时难民安置点的帐篷已经趋于饱和,许多老百姓的家里也陆续住满了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安置点里,大家三五成群地讨论战事,脸上表情逐渐平静。云南当地政府和企业工作人员开始为临时难民安置点架设电线,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相继运达。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