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传统“金饭碗”已不再是95后的“菜”

2016年11月21日08:5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昨天,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南京市人社局等共同举办的2017届全省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南京拉开帷幕。初入职场的95后开始接受企业们的招聘“大考”。记者在洽谈会现场采访时发现,作为与互联网相伴相生的群体,95后的求职显然更注重兴趣,对于互联网行业的热爱史无前例。国企、外企、教师等传统意义上的“金饭碗”已经不再是95后小鲜肉们的菜。

A 物流公司门庭若市,制造业企业很“嫉妒”

徐州一家大型橡胶厂的招聘负责人朱先生看着展台前零星的应聘人有点“心碎”,因为不远处的一家丹阳物流公司展位前,等候投递简历的学生排的长队已经拐出了好几个弯。

“我们是制造业企业,给学生的岗位还是很不错的,薪酬也比同行业平均水平要高出一截,但学生们为什么不来呢?”朱先生很“嫉妒”展位斜对面的物流公司,“他们还在丹阳,还不在镇江市里呢,为什么这么多学生愿意去?搞物流比我们辛苦多了!”

“本科学了4年自动化已经够了,我想在找工作的时候换个不同的方向,也是测试一下我的能力。”南京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陈同学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物流公司,而不是“对口就业”,主要是环境使然。“三天两头收快递啊,要说什么行业离我们最贴近,那肯定是物流了!将来等到一切都能网购的时候,物流肯定会更加火。”

B 学艺术设计的女生 一心想当空姐

南京工业大学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女生小韩拿出的简历颇为与众不同。她在排版简历时压缩了“实习经历”和“获奖经历”的排版空间,从而腾出位置印上了自己的正装照片和生活照。

小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到洽谈会现场投简历并没有太多的目的,因为自己最初的求职意愿是想当一名空姐。“我参加过一些航空公司的选拔,有的并没能通过。”

C 有人专门 挑房地产公司投简历

“常常看到说售楼小姐卖房,一套就能赚上好多万的新闻。虽然说房地产行业被调控,但依然是个有前途的行业。找工作显然是哪儿火就去哪儿呗。”金陵科技学院的小马只管捡着地产行业交简历。地产公司、房屋中介小马都看了个遍。

“谈的多,关注多,所以我在确定求职意向时,一下就决定进入房地产公司。”小马告诉记者,爸妈其实并不同意自己未来去“卖房子”,“他们那代人还是觉得,考个公务员或者是进个国字头的事业单位,这才算生活有保障。可是真要是考了公务员或者进了国企,我估计会被那种刻板的环境憋死。”小马带着95后典型的自信,“这么年轻,有什么不能挑战的,干吗要坐办公室?”

95后求职 “怪现象”

“慢找工作”的 毕业生还真有不少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95后求职者“谈钱不怕伤感情”。“你们单位起薪多少?”一名求职女生现场请HR(人力资源经理)报价。“具体标准不同,因人而异。”HR回答。姑娘还是很执着地追问:“那说个大概,是三四千还是五六千?”

老家在苏州的这个姑娘,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她告诉记者,工作并不难找,但要工资高、有五险一金、完整休息日,还是要花长时间的,所以毕业后没有急着敲定工作。

“毕业首年,年薪15万元不是梦!”做银行软件产品的南京合荣欣业公司打出的招聘广告很诱人,6个招聘摊位的阵容也很可观,但收到的简历却意外地少。 截至上午10点,无锡爱睿电子有限公司竟然没有收到一份简历。记者观察发现,两家企业遇冷,除了毕业生对非名企和大企业不太待见的因素外,跟毕业生求职“动作慢”也不无关系。省人社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的毕业生大多是95后,他们的就业观念发生明显变化,推崇“慢就业”“懒就业”“间隔年”,反正就是不急着就业。

2.1万本科毕业生昨天来“赶集”

记者了解到,昨天的洽谈会是2016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江苏活动的首场秀,共吸引了2.1万本科毕业生前来参会。

为突出对重点产业、重点区域招聘需求的精准对接和定向服务,本次供需洽谈会不仅设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软件、物联网与云计算、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等4个招聘专区,还设立了江苏沿海地区(连云港、南通、盐城)、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徐州)等4个招聘专区,方便毕业生对号入座寻找心仪的就业单位。省人社厅还在现场开展多种形式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活动,面对面地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和指导服务。

2017届55.6万毕业生总量创新高

据了解,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人数为54.8万人,同比减少0.4万人,降幅0.8%。截至11月13日,我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1.6%,实现就业总人数达50.2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85.4%,本科生就业率90.9%,专科生就业率93.5%,就业情况略好于2015届。

2017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人数为55.6万人,同比增加0.8万人,增幅1.5%,总量再创新高。毕业生男女生总人数基本相当,男生人数28.5万人,女生27.1万人。江苏省招就中心主任鲁学军介绍,从江苏高校毕业生“智慧就业”平台数据来看,近三个月共有1.4万个用人单位发布了岗位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长9.13%,需求总量稳中有升。

95后就业不能光看兴趣,还要注重就业质量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95后对传统“金饭碗”“瓷饭碗”失去兴趣,出现这样的变化并不算意外。这和95后的成长环境有关。很多“95后”大学生并不需要“保底工作”,由于生存压力较小,不少应届大学生 “并不担心就业”, 更加注重个人投资和兴趣发展,从目前来看,即将进入职场的95后诉求更加明确:要求工作强度不大,希望轻松上手,注重自我感受。但就业并不能光看兴趣,还要注重就业质量。因此学生在职位选择时,最好能全方位对岗位做一个评估,这样可以更好地把握未来的就业方向。

(责编:唐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