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创业故事汇:“约”出来一个全国金奖

杜沂蒙
2016年11月21日08: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业故事汇:“约”出来一个全国金奖

  2015年12月,降雨频繁,浙江金东区曹宅镇山下洪村的橘农愁眉不展,该村多数空巢老人只能眼睁睁看着橘子烂在山上。“橙色公益暖婺州——前往山下洪村爱心摘橘,帮助这里的橘农”的号召在“约时间”APP平台一发布,就吸引直接参与活动者达2000余人,5000人次注册。

  2016年3月,浙江师范大学举办校庆需要招募志愿者,“约时间”APP一条“甲子盛会招募令”,得到一万五千余人响应,最终成功帮助学校招募到8200余名志愿者。

  2016年4月,浙江举办公益女神大赛,近400人通过“约时间”报名,平台访问量113万次,最终执行商业合约40万。

  11月中旬,“‘约时间’P2P时间交换管理平台”作为创业项目,来到了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约时间’是一款时间智能交换管理平台,旨在将碎片化时间转化为每个人有意义的生活体验或是财富。”答辩现场,“约时间”项目CEO助理周婷向评委介绍:“移动互联背景下,个人时间越来越被互联网工具撕裂为碎片化,有效利用难度加大。‘约时间’用P2P的技术智能精准匹配时间的供需双方,以大学生群体为目标市场。”

  “约时间”项目团队发现,大学生有旺盛的精力、有参与社会体验的强烈意愿,也有大量空闲时间,但他们的时间往往被各种学习任务和课外活动切割成碎片,没有有效的工具为他们提供针对性服务,导致校园内“宅男宅女”“低头族”“键盘侠”盛行。

  因此,各类校园活动信息智慧撮合,兼职信息撮合,并通过特殊任务悬赏等形式帮助大家实现时间的交换管理成为“约时间”的主要功能。

  团队成员张峻峰告诉记者,“在‘约时间’平台,学生可以浏览全校各类活动的动态信息并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筛选,平台根据搜集的数据,能够实现智能推送,让学生做回时间的主人。对活动主办方而言,我们提供大数据的支持可以让他们更加专注于活动本身。从而形成一个由用户提供时间,社团组织活动或商家提供支持的互利生态环。”

  “约时间”APP 2015年10月上线至今,已经更新三次,加入21家应用市场,成功承接13项大型活动,其余各类活动250余个,以公益为突破口的营销吸引粉丝9万余名,下载量达到20万次,成功向合作伙伴引流总计60万流量。2016年9月,“约时间”达到盈亏平衡,10月份还获得了400万风险投资。

  “看起来不像是大学生做的项目,不论从创业计划的模式还是计划落地推行,都已经比较成熟了。”团队成员陈铭阳还记得,终审答辩后,评委老师那句,“我要为你们的项目点个赞。”让他和队友们听了心里暖暖的。

  随着“约时间”的不断推广,参与者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在校大学生群体了。张峻峰举了个例子,“‘双十一’我们与附近酒店一起组织了‘约·泡’之夜,近2.8万人响应,最终为60名单身男女提供免费露天温泉体验。”类似这样的活动,“约时间”已经与金华近80家商家达成了合作关系。

  如今,“约时间”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但是“约时间”也有“约”不到的时候。

  “开始我们主要面向单个用户推广,效果并不好,也有人下载看一次就删了。后来尝试转型,主要向社团等组织推广。”张峻峰回忆,这个过程也不顺利,“好不容易和社团协商好了,却到了暑假前期,大家都不举办活动了。和商家谈,发现他们更认可发传单的传统模式,对我们也不是很‘感冒’……”

  指导老师陈乃启告诉记者,“项目前期一度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团队成员们一直在坚持,大家不断做调查、根据用户需求体验调整改进。”在他看来,创业项目是否完美不重要,团队成员的这种坚持、进取、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的精神很让人感动。所以他愿意陪着他们在这条创业路上一起成长。

  此次参加大赛的团队由行知学院的5名学生和浙江师范大学本部3名学生组成,“约时间”创始人胡小芳毕业前也是行知学院的学生。从项目创立到筹备比赛,中间的每次内容讨论、文本呈现,陈乃启不但参与其中,还常常在关键处及时给予帮助。

  从去年11月份开始筹备大赛,张峻峰感觉,这一年以来一直处于改、改、改的状态中。“每次文本写好,大家都会进行讨论修改,有时候修改版还没出来,又有新的想法冒出来,很多好的想法都是这样在不断讨论、反复思考中诞生的。”他算了算,“差不多修改了有30次吧,直到答辩前一天晚上十点,我还在改文本,再拿去印。”

  “对学生来讲,有想法并变成行动,这个体验比是否成功更重要,这次比赛能够拿奖,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认可,证明之前的努力是正确的。”谈到获奖,陈乃启比较理性。他觉得,“约时间”的商业与公益价值并行模式,是最终取得成功的根本。

  据了解,“‘约时间’P2P时间交换管理平台”项目,在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主体赛中获得金奖,填补了浙江师范大学在该项赛事中18年来的空白,实现了零的突破。

  但是获此殊荣的“约时间”成员们并没有沉浸在喜悦中,走下领奖台,他们更关注项目未来发展:“如何让已经注册的会员不成为‘僵尸粉’”“如何将‘约时间’从金华周边推广到其他地方,让它真正成为更多大学生时间智慧管理的有效平台。”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