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塑胶跑道“新国标”立项公示

对成品和原料有害物质限量等实施强制要求

2016年11月18日0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张烁)日前,记者从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了解到:中小学塑胶跑道国家标准即将修订,由该中心起草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标准目前正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上进行立项公示,并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此次修订后的标准适用于中小学校内使用的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地面,拟规定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铺设面层的技术要求、质量标准及检测方法,拟增加设计、施工、环保和验收等内容。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公示方案主要从保证中小学生健康安全的角度实施强制要求,强制内容包括两点:化学性能中有关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成品和原料有害物质限量要求;物理性能中的冲击吸收值、拉伸强度。

  公示方案显示,标准中界定有害物质都是基于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的生产和加工工艺,考虑到呼吸、摄入及皮肤接触等三种途径可能对中小学生造成伤害而定,其中成品中的有害物质包括可溶性铅、镉、铬、汞等,可能释放出的有害物质包括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醛、苯等;原料中有害物质包括甲醛、苯、甲苯等,固体原料中限量物质包括可溶性铅、镉、铬、汞等。“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借鉴现有强制标准,考虑到使用对象是未成年人,个别指标的限值上有所严控。”有关负责人介绍。

  从2014年开始,多地学校发生“毒跑道”事件。一些不良商家采用有毒材料施工,给使用跑道的师生身体健康带来伤害。2016年以来,教育部多次和体育总局、环保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部门协商完善塑胶跑道标准有关事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8日 04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